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智能手机:品质比配置更重要

2022-03-15 15:22:30 中国质量报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进入2022年,国内手机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CINNO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3087万部,同比增长0.4%,环比增长38.6%。品牌方面,OPPO位居销量第一,vivo第二,荣耀手机跃居第三。

具体来看,品牌方面,OPPO和vivo智能机销量环比分别增长42.6%和55.8%,同比分别下降21.1%和13.2%。OPPO Reno7与OPPO A56两款手机成为OPPO品牌的主力销售机型;vivo的S12是其销量主力军。

荣耀智能机销量持续增长,以略低于vivo的销量排名国内市场第三,同比增长242.9%,环比增长54.4%,为Top5品牌中销量同比增幅最大者。自2021年下半年起,荣耀快速复苏,各种新机不断推出,且市场表现良好。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在1月份Top10的热销机型中,有多款为荣耀的手机产品,如荣耀60、荣耀X30、荣耀畅玩30Plus、荣耀畅玩20等。

中国手机市场迎来新发展

目前,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在美国和西欧等发达市场,由于智能手机的高度饱和,导致智能手机销量开始下滑,像苹果、三星等国际厂商已经开始改变现有的方式,更加注重开拓中国市场,以便能够保证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2021年,有超过88%的移动手机用户选择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用户市场在未来5年的增长率将达到7.9%。

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和中美贸易冲突带来的很多挑战,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然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华为剥离荣耀“断臂求生”后,尽管全年份额略有影响,但依然维持了2020年国内第一的地位;其他头部品牌积极布局,意欲争夺华为的市场份额,发展势头迅猛。激烈的市场竞争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将导致市场竞争格局重新洗牌,另一方面也将促使智能手机不断研发新技术。


前不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荣耀正式发布旗下最新旗舰手机——荣耀Magic4系列,包括荣耀Magic4和荣耀Magic4 Pro两款产品。古斯塔沃·巴连特 摄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约3.07亿部,同比下降21%,这是继2017年国内智能机销量首降以来,连续第4年的销量下滑,跌落至近6年国内智能机销量的最低谷。疫情影响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原因是,5G换代智能机终端技术革新对市场需求端刺激不足,市场需求延后。2021年,中国智能机市场需求回暖上升,销量达到3.36亿,同比增长9.4%。分析人士表示,若未来国际贸易环境对产业链恢复有利,加上5G商用化发展推动,中国智能机市场将迎来一个持续上升的周期。

2021年,国内各手机品牌的销量及份额表现各不相同。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五名分别为vivo、OPPO、小米、苹果、Honor,5家总销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84.4%。具体来看,vivo以7100万台的出货量保持第一的位置,同比增长21.5%;OPPO出货量6710万台,同比增长20.4%,位列第二;小米出货量为5110万台,同比增长15.5%,位列第三;苹果出货量为5030万台,同比增长15.3%,位列第四;Honor出货量为3860万台,同比增长15.6%,位列第五。

手机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随着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及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作为通信工具的智能手机正逐渐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手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会产生诸多影响。

本报记者梳理投诉信息发现,消费者经常遇到以下5个方面的手机质量问题。

第一类问题与手机屏幕相关。屏幕是智能手机最重要也是最脆弱的零部件之一。在很多投诉案例中,手机屏幕出现质量问题占比相对较高,且主要集中在屏幕漏液、烧屏、屏幕断裂等几个方面。

屏幕漏液主要出现在LCD液晶显示屏类产品上。一般来说,这类问题大多数都是由外力所致,很容易被厂商判定为人为损坏,导致三包服务条款失效。因此,是否人为损坏导致屏幕漏液成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矛盾的爆发点,维权纠纷大量出现。

烧屏是OLED屏幕很容易出现的问题。OLED屏幕在经过长时间的某个静止图像显示后,会永久留下该图像的残影,无法消除。

屏幕断裂问题是与折叠屏手机同时出现的质量问题。三星、摩托罗拉等品牌的折叠屏手机都有过此类质量投诉。此类问题主要出现在折叠屏手机的铰链处,主要表现为屏幕的内外屏直接分离,形成条状气泡,从而降低了触控屏的灵敏度。

第二类问题与手机电池相关。电池质量与手机续航时间有关,且随着智能手机不断迭代,以及4G、5G等通信技术的发展,电池质量问题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从很多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很多智能手机在中度使用条件下,续航时间一般在10~12小时之间。经过分析,屏幕、处理器、无线通信模块、操作系统是耗电大户。所支持通信技术越先进,手机耗电越多。

电池不能实现正常充电,主要表现为电池不能充满电,或者在充电过程中发热异常,甚至会导致电池爆炸。此类问题主要与电池存在质量问题或长期使用导致老化有关。很多厂商规定,如果通过检测确定为电池质量问题,可以按照国家“三包”规定执行。

电池鼓包。不仅智能手机的锂电池会出现鼓包,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电池也会出现此类问题。电池鼓包的原因包括使用时间过长、违规充电、电池存在质量问题等。其中,使用时间过长是主要原因。

第三类问题是主板故障。相对屏幕和电池,主板出现故障的几率相对较小,主要表现为主板被烧、主板故障导致黑屏及手机无限重启等。针对此类问题,厂商大多会为用户更换新主板。不过,在极少数情况下,因手机设计缺陷,导致主板故障频频发生,修了又修,引起消费纠纷。

第四类问题是外壳掉漆。手机掉漆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几乎所有的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此类问题,这主要与使用时对漆面保护不当或喷漆材质存在问题有关。不过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可能会因为问题不大,不影响使用,不会申请保修。

第五类问题是其他零部件问题。从厂商维修中心的反馈看,手机听筒、摄像头、尾插等零部件出现故障的情况比较常见。对这些问题,厂商维修中心会根据常规流程进行相应的处理,但是有时会因人为造成故障无法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引起消费纠纷。

一款手机从产品设计到生产销售经历很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手机产品的良品率,导致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要检查以上几点问题,若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产生纠纷时,应联系消费者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维权自身权益。


近日,数据统计机构Counterpoint放出了2021年全球手机销量榜单,以iPhone 12标准版为首的iPhone系列“霸占”前五,共占下7席。陈玉宇 摄

消费提示

一、手机影像体验,并不是像素越高越好,镜头也不是越多越好。近年来,手机摄影成为各家厂商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无论哪个手机品牌的发布会,发布者都会花费很大功夫介绍手机影像功能。然而,在硬件上,并不是像素高就好,还得看手机传感器的尺寸;无论手机有多少个摄像头,拍照原理都是一样的,通过主摄像头来取景,其他摄像头则辅助主摄像头来调整图片的成像效果。

二、手机充电速度快与慢,以及续航时间长与短,并没有直接关系。在电池技术达到了瓶颈后,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快充上下功夫,OPPO机型有线充电达到了65W,荣耀推出了100W快充手机,iQOO7充电甚至达到了120W。充电快确实能够提升使用体验,但不能带给用户更长久的续航体验。

专家指出,手机续航好不好要看3点。第一是处理器功耗。如果要搭载骁龙888或其他5nm芯片,配备4500mAh电池+2K屏,基本可以确定这类手机续航能力较为一般。第二是电池容量。理论上,电池容量越大续航时间越久。第三是系统优化。有些系统优化的手机电池容量仅4000mAh,续航却比4500mAh的手机还要好。

三、了解各大手机厂商的系列产品。每一家手机厂商都有多个系列产品,比如小米和Redmi、华为的畅享和nova、三星的S系列和A系列。一般来说,按市场定价分,1000元以下的为低端手机品牌,1000元到1999元为中低端品牌,2000元至4000元为中端品牌,4000元以上为高端品牌。消费者在购买前,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价位的手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羽绒服:保暖、超轻成消费热点

  • 童装:市场刮起“国潮”风

  • 方便面:方便、健康需各美其美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