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谨慎!勿把“莽草”当“八角”

2022-03-15 15: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听说过很多假奶粉、假药、假大米等等,但您听说过平时用作香料的“八角”也有假的吗?最近网上曝光了有不良商家用形状、气味都跟八角很相似的“莽草”掺杂在八角中售卖。“莽草”究竟是什么?和“八角”有什么区别?误把“莽草”当“八角”烹调食用又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呢?下面就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带您一起来学习“莽草”和“八角”的区别吧!

一、什么是“莽草”?

莽草是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别称芒草、春草、菵草、石桂、红桂、鼠莽、骨底搜、山木蟹、山大茴。其性味辛,性温,有毒。根据中医古书记载,莽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祛风止痛;消肿散结;杀虫止痒。药用方法为外用:适量,捣敷;研未调敷;或煎水熏洗、含漱。

image.png

二、误食“莽草”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莽草”和“八角”虽然都属于木兰科,形态也十分相似,但是莽草有剧毒,枝、叶、根、果均有毒,尤其是果壳毒性最大,作为调料食用会引起中毒。莽草中含有莽草毒素,其毒害作用为直接刺激消化道粘膜,经消化道吸收进入间脑、延脑,使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功能失常,并麻痹运动神经末梢。轻者恶心呕吐,严重者烦躁不安,瞳孔放大,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购买大料时一定要留心,避免买到有毒的莽草。

三、如何鉴别“莽草”与“八角”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区分“莽草”和“八角”。

莽草的果实多为8~13瓣,顶端呈较尖的鸟喙状,向后弯曲;果皮薄,味微苦;果柄短,平直或微弯。

大料的果实多为8瓣,顶端呈较钝的鸟喙状;果皮厚,有较浓郁的的香气;果柄较长,弯曲。

此外,八角角内是有一粒果实的,一般八角的果实会比莽草的大很多,所以会把角撑得很大。而莽草果实很小,所以莽草的角会很干瘪,很难看。买八角看角是不是丰满也是区别方法之一。

还可以通过闻气味和品尝的方法:正宗的八角味道辛辣,香味足,但不会麻嘴;假大料味淡,有一股类似樟脑、松针的气味,口嚼有麻舌感。

image.png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方便面:方便、健康需各美其美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安全保障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