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恒源祥:用无限之线编织恒好未来

2022-03-15 15:21:07 中国质量报

恒源祥:用无限之线编织恒好未来

——“双奥”企业恒源祥再现品牌风采

2022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民经典品牌,同时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的恒源祥,在新的历史道路上持续将产品质量、品牌服务和品牌责任心作为全联合体的共识,深耕奥林匹克,展现“双奥”企业的品牌风采,诠释百年品牌的企业担当,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迈向世界一流。

绒线是老字号恒源祥诞生之初的主营产品和起家产业。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恒源祥也通过将这根“线”不断延伸,变幻形态,用这根线打破地域的局限,连接五大洲共同体,展现自我的“无限”可能,构建全世界的“恒好未来”。

颁奖花束 永不凋零

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宣布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颁奖花束将一改传统的鲜切花,采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绒线编结技艺”钩编而成的绒线花花束——绒耀之花。花束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同时也是“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传承单位的恒源祥集团提供。绒线花花束因其永不凋谢、低碳环保等特性,成为秉承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生动写照。


北京2022年冬奥会颁奖花束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颁奖花束

“作为‘双奥’企业,恒源祥五度携手奥林匹克,在此过程中,恒源祥以往主要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等团队提供礼仪服饰。这次冬奥会,恒源祥除了提供服装、冬奥村的家用纺织品外,我们还创意了一份独特的礼物——用恒源祥传承的非遗技艺编结制作颁奖花束。历来鲜花配英雄,我们发现获奖者登上领奖台,胸前佩戴奖牌,手握花束,向国旗致敬、向观众致谢的时候,是他们最辉煌的时刻,但遗憾的是花束不像奖牌,它不便保存,是否可以让这束荣耀之花永不凋谢,成为恒久的纪念?我们想到了恒源祥传承的非遗‘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中国人常说‘情牵一线’,我们希望这根根承载着真、善、美的绒线能让五大洲饱受新冠疫情影响变得疏离的人们更加团结,用无限之线编织全世界的恒好未来。”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解释了制作绒线花花束的初衷。

编结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古今中外、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编结技艺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100多年前,绒线编结技艺主要从欧洲进入中国沿海城市,中国的手工艺人将东方传统结绳技法与绒线编结技艺相结合,大大丰富了绒线编结的针法、花样、载体和应用场合,形成海派绒线编结技艺,绒线花艺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事,我们采用融合中西技法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呈现颁奖花束,代表着我们对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的热烈欢迎和祝贺,也代表着我们对人类美好未来的期盼与祝愿。此外,绒线花束一方面不像鲜切花束需要从南方种植基地调运鲜花,大大降低了运输和管理的费用,另一方面也方便运动员携带回国、长久保存,既减碳降碳、节俭办奥又充满人性化安排。

在奖台上颁发具有象征意义的植物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悠久传统。据记载,最初奥林匹克的最高奖品是橄榄枝桂冠,象征着胜利,带给运动员无限的荣光。后来演变成手捧花束等。历届颁奖花束虽然花材各异,但都兼顾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主办国、主办城市的文化特色。本次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花材共有七类,包括: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象征团结的绣球、象征胜利的月桂、象征收获的桂花、象征和平的橄榄。北京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与北京冬奥会的花束技法和造型一脉相承,基本一致,在此基础上多了一束象征坚强的波斯菊。这些花材的选用大有讲究,例如月季,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花束的主角,月季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北京市的市花,选择月季是与北京奥运会花束相呼应,展现了“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而选用橄榄则寓意向奥林匹克传统致敬。

花材经过造型捆扎成花束高34厘米,胸径24厘米,体积上恰到好处,力求精致又不失表现力。花束手柄的蝴蝶结丝带上印有“BEIJING2022”字样,花束整体清新、自然,与北京冬奥会主色调一脉相承,突显出鲜明的冰雪运动的特色。北京冬残奥会的花束手柄处印有‘BEIJING 2022’字样的蝴蝶结是黄色的,与北京冬残奥会主色调相呼应,深浅搭配,寓意生生不息、朝气蓬勃。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共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支。每支花材上有叶有花,均为纯手工制作。为了完成这项光荣又艰巨的任务,也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人参与北京冬奥会,恒源祥集团在全国妇联等组织的支持下,发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省市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其中北京冬残奥会的花束主要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完成。

为了确保花束最终统一一致,也为了提高制作的效率,每家编结社团仅负责制作1~2种花材,完成后汇总到位于上海的恒源祥集团进行总装。“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线编结师励美丽是这次花束编结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她说,这个化整为零的方案非常科学,但比自己制作更费心力,首先她要为各地编织社设计花材的编结图纸;其次,教授并统一大家的工艺和技法,因为受疫情影响,她还不能到各地现场培训,只能通过录制视频和线上授课的形式进行;第三,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实时解决各地碰到的各种问题;最后,各地负责的花材汇总到上海后,她要一支一支检查质量,再根据样稿扎成花束,虽然是手工制品,但尽可能确保一模一样。励美丽还说,尽管绒线花束没有鲜花那样娇嫩,但为了避免花束在运输中相互碰撞、挤压造成变形,恒源祥反复和快递公司商讨运输方案,确保花束以最佳的姿态亮相颁奖台。

在2022年新年钟声敲响辞旧迎新之际,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官宣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消息一经发出,颁奖花束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及部分地方媒体纷纷对花束进行了报道采访。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冬奥组委发布颁奖元素后的50天内,共有近150家官方媒体发布了约221篇原发报道。经过这些媒体的采访报道,社会各界也有积极的反馈。颁奖花束相关话题也在微博屡次登上热搜,比如“冬奥颁奖花束永不凋零”“又被中国人浪漫到了”等多个话题,相关微博话题总浏览量破两亿。颁奖花束还陈列在北京冬奥村的传统文化展示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在参观冬奥村时表达了自己对花束的喜欢。当花束最终绽放在北京冬奥会的颁奖台上时,也赢得了很多运动员的关注。短道速滑混合2000米冠军范可新在采访中表示:“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个花束,还专门看了介绍,据说一束花要35个小时才能编制完。我们会一直保留它。”

非遗艺术 百花齐放

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拉开帷幕。在北京冬奥村,特别设置了中国传统技能技艺文化展示体验区,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冬奥会的融合。


《绒之百花·春之镜像》非遗绒线装置亮相冬奥村。

恒源祥集团用绒线制作的《绒之百花·春之镜像》作品以其高颜值、大体量成为体验区中夺目的存在。这是恒源祥继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向北京冬奥会献上永不凋谢的颁奖花束后,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的又一份非遗礼物。

千余朵各色绒线花被错落有致地悬吊在半空中;而在花的下方,是圆柱形的镜面展台,镜面倒映着花朵,延伸出无限的空间,观众在旁参观时,花与人就会一同映入镜面中,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迎新春、人面绒花相映红的美好画面。

“作为‘双奥’企业,恒源祥长期致力于用文化、艺术的方式表现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这次北京冬奥会,恒源祥创新地将非遗技艺融入其中,我们用‘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为北京冬奥会制作了颁奖花束,让荣耀之花永不凋谢。这次在北京冬奥村内展出的艺术装置主角仍然是绒线花,与颁奖花束一样,同样是用绒线手工钩编而成。如果说颁奖花束是历史人文的呈现,那《绒之百花·春之镜像》偏重于当代艺术化的表达。我们对‘线’情有独钟,是因为中国人常说‘情牵一线’,我们对花反复表现,是因为花的意象最能说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我们认为用充满感情的无限之‘线’把人连接起来,在人类的文明家园中既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又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发展,才能编织出全人类‘万紫千红春满园’的恒好未来。”陈忠伟解释了创作初衷。

《绒之百花·春之镜像》由恒源祥等组织发起的艺术与生活样式设计专委会副秘书长朱阳及其团队设计。朱阳在阐发创作主旨时说:“中国的手工艺,不仅讲究工和料,《周礼·百功记》中就写到,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朱阳认为所谓天时,就是当代性,而地气则是能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装置的设计中不仅要展示中国手工技艺的本身,更要体现中国手工技艺背后的精神:天上的花,地中的镜面,与交互入镜的观者,共同传达了天地人和谐的中国古典哲学理念。

艺术装置中的千余朵绒线花由全国各地的绒线编结爱好者共同制作,有牡丹、月季、百合、玫瑰、菊花、红梅等全球各地四季代表性花卉28种。而创作团队设计时先将绒线花分门别类,在平衡色彩、大小、形状等视觉元素后通过严格经营位置,达到空间节奏的和谐。在安装时,团队用心考察场馆环境、精心测量空间数据,细心安排作业施工,最终呈现出一件美轮美奂、让人流连的艺术作品。

同时在中国传统技能技艺文化展示体验区内展出的还有恒源祥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的颁奖花束以及绒线花插花作品《春》《夏》《秋》《冬》,用多姿多彩的绒线花编结造型为五大洲的运动员和嘉宾献上美的享受与至真至情的心意。

创意抱枕被 惊艳冬奥村

在北京冬奥村中,有一件充满巧思的产品受到各国运动员们的青睐,许多运动员还拍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那就是恒源祥为冬奥健儿们提供的一件可被带走的床品——抱枕被。


恒源祥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作创意抱枕被。


恒源祥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制作雪容融抱枕被。

作为“双奥”企业,恒源祥设计的这款小小的抱枕被却内有大乾坤。初看它,是一个方形的靠垫,一面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另一面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残奥会中一面是北京冬残奥会徽,一面是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因为采用高速数码印花工艺,所以图案更显立体生动。拉开抱枕拉链平展之后,立即变身成一条实用的折叠被,被子的图案选用本届冬奥会体育图标,蓝白两色交相映衬,既体现了冬奥特色,又传递了奥林匹克精神。抱枕被面料舒适,柔软轻便,非常适合运动员们多种场合随身携带使用。

抱枕被内里的图案之所以对北京冬奥会的体育图标情有独钟,是因为20多年前的一段渊源。“1996年,恒源祥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诞生百年,组织集团支持的好小囡万能双手俱乐部的100位少年儿童,每人选了一个体育项目,创作了100枚篆刻印章,印成了一副大型的“百人百项百印庆百年”的篆刻作品,并将这幅作品带去瑞士洛桑,赠送给了国际奥委会总部。巧的是,这次冬奥会的运动项目图标也采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篆刻艺术形式,所以我们在众多的设计元素中,选择使用这些图标,一方面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的特色,另一方面也延续了恒源祥长期以来用艺术形式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传统。”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解释到。

此次恒源祥共为冬奥会提供了6500个、冬残奥会2500个,共计9000个抱枕被以及9000副印有“BEIJING2022”的床旗,抱枕被也是北京冬奥组委会精心为各国运动员准备的礼品,因其体积小、用处大,运动员们赛后可带回国留作纪念,践行了此次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

“这既是枕头也是毯子,天才的设计!”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们进入北京冬奥村中看到抱枕被后频频发出惊呼,并在社交软件上拍摄分享视频,在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一股热潮,网友们将其称为“来自东方的黑科技”,并纷纷表示被种草想要购买。

北京冬奥会期间,恒源祥不仅承担了冬奥村家用纺织品的生产、服务工作,还作为国际奥委会正装供应商,为国际奥委会提供了大衣、西服、西裤、半裙、衬衫、毛衣、羊绒围巾、羊绒帽、领带、丝巾、皮带、包等品类共计4369件服饰装备。

奥运圣火 传递希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恒源祥共有13名火炬手参与奥运圣火的传递与接力,以昂扬之姿、蓬勃精神积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理念。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的主题是“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传递,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1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为期3天的传递中,共有1200名左右的火炬手参与其中,他们大多在本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或取得了较大成绩。恒源祥有9名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接力活动。

2月2日的火炬接力活动在北京奥森公园、冬奥公园和首钢园3个区域开展。2日下午,恒源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兼技术中心总监、恒源祥首位终身荣誉员工何爱芳,恒源祥服饰十厂董事长陈晓明,恒源祥服饰一厂董事长毛文灏,恒源祥嘉宾、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等4人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在冬奥公园参加火炬接力活动。

2月3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传递,传递距离共1.47公里,由约40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在象征“民族之脊”的八达岭长城,恒源祥浙江分会会长、天猫恒源祥旗舰店运营商王海港等火炬手们高举着银红两色的火炬“飞扬”拾级而上,他们矫健的身姿与壮美的世界文化遗产融为一体。2月3日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抵达张家口赛区,在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接力。这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火与人类文明起源之火的一次跨时空对话。天猫恒源祥内衣旗舰店运营商黄益纪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参加火炬接力活动,顺利完成传递。

2月4日,立春节气,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日。4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颐和园传递,传递距离共6.182公里,由97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在象征“华夏园囿”的颐和园,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恒源祥嘉宾、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朱冬云等火炬手们身着白底、红黄两色纹样的制服,穿行在湖光水色、文物古迹之间,展现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与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陈忠伟董事长也成为“双奥”火炬手。

2月4日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传递距离约8.8公里,由126名火炬手接力完成,恒源祥北京分会会长、恒源祥服饰经销商侯定云是其中火炬手之一。在象征“古今通衢”的大运河森林公园,火炬手沿着河岸进行传递,展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魅力,体现奥运文化与历史名城丰富多元文化的融合。

以“包容、融合、共享”为理念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活动于2022年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3个部分,565名火炬手参与。本次冬残奥会火炬接力活动充分展示社会对残疾人尊重和友爱的理念,充分展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作为热心助残事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实现北京冬残奥会愿景贡献力量的代表,恒源祥集团党委书记顾红蕾等4名恒源祥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接力活动。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忠伟传递冬奥火炬。


恒源祥集团党委书记顾红蕾传递冬残奥火炬。

3月3日下午,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在世园公园接力传递。擘雅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政阳,恒源祥重庆分会会长、服饰经销商姜蓉,恒源祥陕西分会副会长、彩羊经销商郝万林作为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活动,充分展示了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积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残奥会价值观。

3月4日上午,以“冬奥之家”为主题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活动在首钢园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开启,这也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活动的最后一站。继2月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之后,首钢园再次历史性地见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火炬手恒源祥集团党委书记顾红蕾参与了接力活动,展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北京冬奥组委驻地火炬传递,共有约80名火炬手参与。作为“冬奥之家”,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规划建设,采用绿色节能的现代建筑工艺,将工业遗址与冰雪文化相融合。火炬手们在这里高举火炬进行传递,既能充分感受北京绿色办奥的理念,也体现了“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2022年是恒源祥95周年,在迈向品牌百年的道路上,恒源祥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继续耕耘品牌发展,扎根产品质量,通过“线”的不断延伸,从不同维度将企业的质量文化与社会发展、大众消费有机串联起来,深入诠释社会、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恒好未来”。(数据来源:恒源祥)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羽绒服:保暖、超轻成消费热点

  • 童装:市场刮起“国潮”风

  • 方便面:方便、健康需各美其美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