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时装品牌在2022 SS米兰时装周大放异彩

2022-03-10 14:00:07 中国质量报

“原创设计”觉醒发展新活力

深圳时装品牌在2022 SS米兰时装周大放异彩

□ 傅江平 许创业

一个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屏风之外”主题,一个呈现数字科技的“赛博格”主题和虚拟服装。近日,在2022 SS米兰时装周期间,HUI和ANNAKIKI两个主打“原创设计”的深圳时装品牌引起国内时装爱好者关注。这是此届时装周中仅有的两家被纳入米兰时装周的国内设计师品牌,再次印证了深圳原创时装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在深圳市“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路径中,“设计支撑”一项赫然在列。这一发展策略在深圳市凝聚了浓厚的“原创设计”氛围。截至2020年年底,深圳拥有的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超过两万家,工业设计年产值长期以来都占据着全国总量的半壁江山。而强大的工业设计实力,则为深圳时装产业走“原创时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强大支撑。

目前,深圳时装产业是以品牌战略为主,原创设计所占比重非常大。深圳2500多家品牌服装企业,90%以上是自有品牌;近10家上市企业,超200多个深圳品牌和设计师亮相国际顶尖时尚秀场,品牌数量位居国内城市第一。在此基础上,“深圳时装”在全国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服装产值规模、品牌数量、市场占有率、上市企业数量等多项数据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统计显示,2020年深圳服装业实现销售额2300多亿元,出口额近百亿美元。深圳原创时装的实力可见一斑。

在近年来的深圳时装周和各类新闻发布会中,能够看到很多深圳时装的原创力量,很多优秀的年轻独立设计师品牌也都在原创的领域坚持,比如歌力思、欧尼迩、娜尔思等。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南油原创基地代表机构金晖、聚道、上上城、101馆共同发起中国(深圳)时装设计师产业联盟,联合全国到深圳发展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的设计师们,以发扬深圳时尚产业为使命,赋能原创设计商业转化。

为了给深圳的原创时装打造良好的合作平台,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曾连续12年组织企业参加纽约、伦敦、米兰时装周,举办“时尚深圳”系列经贸活动传播和推广,包括时装静态展,时装发布秀,After Party等经贸交流活动,推动200多个深圳品牌和设计师亮相国际顶尖时尚舞台,促进了深圳与世界各国时尚界的交流与合作。服装领域的知识产权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深圳的重视。其中,《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提出,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对企业和设计师创意设计成果的激励、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作为加快向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手段。2021年7月发布的《深圳市服装产业知识产权创新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服装产业累计国内有效注册商标超过11万件。知识产权已成为深圳优秀服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护城河,而强大的商标资源储备则为企业布局品牌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有重重保障和扶持,但深圳时装企业在原创款式的设计上对自身的要求非常高。比如此次时装周中,HUI品牌用了六种不同的屏风,来表现中国女性的力量。用色方面也很大胆,使用黑金、玫红还有藏青等中国色,让东方屏风的色彩和图案结合西式的廓形表达,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表达。ANNAKIKI延续了品牌具有标识度的十字金属流星和经典的3D波浪袖型,以其2022秋冬系列的物质存在为母本,将它们编码为一系列NFT虚拟时装,为另一个平行维度的新新人类打造独一无二的身份标签。另外,ANNAKIKI与意大利环球机器人公司进行了独家合作,共同完成了秀场中央的艺术装置。

目前,深圳原创服装设计不仅赢得了世界舞台的认同,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早在2022年春夏季,就已经有国际买手店引进HUI品牌,市场反响很好。通过此次时装周,HUI又增加了多家合作买手店。HUI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米兰秀后,HUI将在意大利米兰等城市开店,进行全球化布局。作为深圳女装领军企业,影儿时尚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做强,与其重视知识产权、善用知识产权直接相关。该企业申请的专利数量长期处于全行业的第一梯队,并在内部建立了一套工作体系,将专利工作与研发设计环节紧密联接。从专利转化为销售数据来看,早在2016年,影儿时尚集团由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产品带来的产品销售额超过全年销售额的一半。

对于深圳原创时装的未来发展,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表示,将努力把深圳时装周打造成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平台,借助深圳领先全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以科技赋能时尚,不仅将与线下的四大国际时装周深度合作,还将在数字时尚、元宇宙、NFT虚拟数字艺术等科技时尚领域实现产业弯道超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加快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 推进 ...

  • 2022黑龙江省两极冰雪汽车拉力赛 ...

  • 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努力打造现代农林 ...

  • 牛栏山:酿造消费者舌尖上的“京味好 ...

  •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蔬菜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