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有望今年出台

2022-03-10 12:28:50 中国质量报

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有望今年出台

针对“自动驾驶”出交通事故谁担责问题有明晰的界定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目前,《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过了“三审”,有望在年内出台。这将是国内首部规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

目前,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深圳已迅速成为国内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截至目前,住建部、工信部已批复同意深圳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络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中,深圳两个项目也已通过初步评审。

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加强对智能交通出行发展的推动和引导。自2018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深圳市发改、工信、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小组,一直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及应用集聚发展。2020年,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多元化道路测试需求,在载人、载货、城市环卫等领域先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在2021年年底,《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印发,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强大动力。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深圳市正加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新兴交通产业,打造深圳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截至目前,深圳已开放测试道路里程约145公里,累计发放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通知书93张,其中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23张。深圳在妈湾智慧港投入了38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现自动驾驶作业,打造了全球首个5G+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港口。深圳市南山、福田、坪山等区域,也纷纷开展了自动驾驶小车、小巴、配送小车等试点工作,应用场景丰富、类型多样。在自动驾驶领域,深圳除了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还成功吸引了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国内头部企业在深圳落户发展。

深圳发展智能驾驶有着雄厚的产业支撑。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超58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其中超过1100家分布在深圳,占比达到19%。这些深圳企业中,三成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元,接近六成成立于5年以内,并逐渐在深圳形成了一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全面覆盖全栈式解决方案、操作系统、智能座舱、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三电系统、车规级芯片、驾驶安全领域。2022年,深圳还将筹划多项重要举措,为推动城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能。

也正因此,深圳市亟需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层面的指引和规范。

据了解,深圳从2021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条例》拟从道路测试、准入和登记、使用管理、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及违章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进行全链条立法。

其中,针对“自动驾驶”出交通事故谁担责这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条例》明确,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智能网联汽车一方责任的,由操作不当的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驾驶人没有不当操作的,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赔偿责任。不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发生道路交通违法情形的,对操作不当的乘车人进行处罚,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智能网联汽车一方责任的,由操作不当的乘车人承担赔偿责任;没有乘车人或者乘车人没有操作不当的,依法对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者进行处罚。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深圳市将依法建立网络安全评估及管理机制,防止网络数据泄露和被窃取、篡改,维护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保密性和可用性;禁止非法收集、处理、利用个人隐私、信息,禁止非法采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数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黑龙江省两极冰雪汽车拉力赛 ...

  • 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努力打造现代农林 ...

  • 牛栏山:酿造消费者舌尖上的“京味好 ...

  •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蔬菜大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着重抓好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