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议 “盲盒经济”不能盲目发展也不应有监管盲区

2022-03-09 10:36:49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图书盲盒、美妆盲盒、生鲜盲盒……近年来,盲盒受到年轻人的热烈追捧,以盲盒经济为延展的商业模式也在各行各业被复制、借鉴。盲盒经济大行其道的同时,交易不透明和质量难保障等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商家借盲盒形式清理库存,用劣质、过期乃至“三无”产品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想方设法引消费者“入套”等负面新闻频频见诸媒体。“盲盒经济”所引发的一连串问题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的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上,杨雪梅就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盲盒市场监管力度的建议》。她表示,“盲盒经济”不能盲目发展,也不应是监管盲区。“盲盒经济”必须透明,相关部门应抓紧建立行业标准规范体系,促进其规范健康发展。

杨雪梅建议,要加快出台规范盲盒市场行为的管理办法。明确盲盒的认定标准,建立盲盒产品清单;建立和完善盲盒隐藏款投放量和抽取概率的第三方监督机制;明确盲盒交易禁止项目,如宠物活体等;加强盲盒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对盲盒企业经营类型(经营范围)予以分类管理。

此外,杨雪梅还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盲盒市场的监管,强化盲盒品质监督,把好质量关,适时开展比较试验、抽检调查、综合评价等项目。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击不法商家的诱导消费行为,消除盲盒市场的监管盲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