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天津“欣程达”事件公布调查处置情况通报: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多人被追责问责

2022-03-08 18:1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3月8日,“处置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违法违规问题联合调查组”发布《关于对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调查处置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吊销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经营者赵洪海罚款100万元,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等多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

2022年3月5日下午,根据网络举报反映,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配餐服务企业——天津市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在生产加工盒饭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线索,天津市立即成立了由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企业开展调查。

通报显示,经认真梳理调查,网络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核查情况:一是反映临时雇佣人员未经培训进入加工环节作业、健康证查验不严的问题。经调查,问题属实。二是反映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留存的问题。经调查,问题属实。三是反映食品餐盒清洁操作不规范的问题。经调查,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查,企业餐具清洗全过程包括残渣清理、洗洁精浸泡、清洁冲洗、高温消毒等环节,调查组委托第三方法定检测机构对餐具进行的抽样检测,结果为合格。网络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只涉及前两个餐具清洗环节,没有完整、客观反映企业餐具洗消全过程。

通报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对于涉事企业存在的临时雇佣人员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存留,未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违法违规行为,已吊销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经营者赵洪海处以100万元罚款,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另外,对运送人员车辆超载问题,市公安机关已依法作出罚款、扣分等处罚。

通报还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党纪法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因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给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喜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给予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王毅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韩建伟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因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给予西青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力予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书记徐海权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芹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西青区大寺镇副镇长王建培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免去其副镇长职务。

目前,天津市正组织开展校园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如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事件回顾

3月5日晚,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某配餐公司加工过程中存在环境脏乱、餐具清洗不彻底等问题。该视频为一名临时工所拍,当天临时到劳务市场找活,对方给他介绍了一份送餐的工作,到地方才发现是给学生配送营养餐。视频画面显示,配餐公司工作人员在后厨工作间清理剩饭、清洗饭盒,饭盒未彻底冲洗便直接从有大量泡沫的水中捞出放置,配餐地面脏乱。

该视频随即引发网友关注。3月6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报称,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企业展开调查,已责令该涉事企业暂停营业。调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消费季“一刻钟品质生活节”拉开 ...

  • 江苏省常州市市民徜徉在“花灯步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校园 ...

  •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 ...

  • 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