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甘肃“标准化+”行动拓展新领域

2022-03-04 11:59:03 中国质量报

甘肃“标准化+”行动拓展新领域

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养老服务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 (马 计)近日,从甘肃省召开的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甘肃省先后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了国家级和省级试点项目650多个,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中,奏响了标准化事业强劲有力的时代乐章。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永锋在会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标准化改革深入推进,新修订的《甘肃省标准化条例》颁布施行。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全年发布地方标准241项,27家社会团体累计发布团体标准84项,3244家企业公开1.2万余项标准。“标准化+”行动拓展了新领域,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养老服务、政务服务、节能减排等领域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公共文化、物流、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等标准化工作成为新的亮点。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8项,酒钢集团主导制定的板带领域国际标准项目立项,填补了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国际标准空白。标准化技术基础更加坚实,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24个,新开发的“甘肃省地方标准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实现标准申报全过程线上办理,在地方标准文本中新增实施信息反馈方式,标准信息的反馈和处理更加便捷高效。

据了解,下一步,甘肃省将加快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效能治理,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围绕产业结构布局,合理规划标准体系结构布局,统筹推进各领域标准化建设,不断拓展标准化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标准化全面融入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以及政府管理等各方面。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推动形成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统筹发挥政府颁布标准“保底线”和市场标准“拉高线”的作用,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培育和规范发展团体标准,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推动科技创新和标准化深度融合,围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标准化研究机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作用,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和专利转化为标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劲和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双 ...

  • 中国“质”造为北京冬奥会护航

  •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 ...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