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2022-03-04 12:02:34 中国质量报

落实主体责任 提升管理能力

福建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 辜庆斌 魏晓燕 江 岱

2021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落实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为目标,抓牢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不断夯实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据了解,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该局局长担任组长,高位推动,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作为落实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在专题会、工作会、季度会上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还深入企业精心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设专题培训,引导其规范管理。截至目前,泉州市组织培训25次,培训企业单位40家。联合福建省特检院泉州分院全程参与服务指导各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特点,编制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制定相应的“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并从现场管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和经验推广等方面,引导企业建立与日常管理相适应、以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特种设备制造管理体系,实现特种设备制造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

此外,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摸排和筛选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确定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制造企业各一家进行先行先试,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典型示范标杆单位。同时,充分发挥标杆企业“辐射”效应,带动全市特种设备制造企业互学互进、共享共建。该局组织福建省特检院泉州分院专家到试点单位开展辅导8次,对试点单位开展针对性指导,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示范。

为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舆论环境,该局分批次邀请特种设备专家以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为重点,通过专业化、写实化的宣传解读,提升企业自主提升创新能力。该局还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标准化提升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标准化在相关行业的应用,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检查清单纳入工贸、教育、医疗、住建、文旅、交通、体育、城镇燃气等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内,供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对特种设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构建特种设备齐抓共管格局。该局对检查发现的特种设备隐患和问题造册登记,建立隐患定期清零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督促企业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全面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双 ...

  • 中国“质”造为北京冬奥会护航

  •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 ...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