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确保抓紧抓细抓实

2022-03-04 12:04:5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鲁利军 韦慧玲)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筑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检查,严防严控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传播风险;持续推进“八桂冷链通”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应用,目前,全市600多个冷库企业已全部纳入追溯管理平台进行监管,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数字化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检查全覆盖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环节34家、经营环节503家、餐饮环节67家,累计排查冷库经营主体1368个次,排查隐患78个,整改完成率达100%。

推进“智慧监管”,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运行“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对药店推行“触发式监管”,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随时掌握辖区药店销售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的登记及上报情况,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增强早期预警能力。今年以来,成功监测到健康码显示为红、黄色、有与国外返回人员或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购药人员等主要风险信息55条。同时,强化对药店采取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管力度,针对性地进行查处。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药店21家,进一步推动提升了疫情防控监测工作的执行力和规范性。

持续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十严格”。该局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抓细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三员”(食品安全管理员、体温检测员和清洁消毒员)、“111”(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五个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防控措施,严把市场入口关,落实戴口罩、亮健康码、测体温制度,落实工作人员和销售者个人防护措施,建立完善健康监护登记台账,组织人员积极接种疫苗,加强环境卫生和清洗消毒,督促做好清洗消毒记录,保持场内通风良好。

强化保供稳价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对防疫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重点民生商品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秩序。截至目前,该市共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药店、医疗机构共3000多家次。同时,积极处理消费价格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受理涉及价格的消费投诉、咨询60多件,处理率100%,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

加强督导检查,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该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市5个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常态化对贵港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农贸市场、药店等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查找防控薄弱环节,对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消除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用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市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双 ...

  • 中国“质”造为北京冬奥会护航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