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访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文罡

2022-03-04 11:45:37 中国质量报

坚持创新驱动 狠抓高质量项目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访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文罡

□ 本报记者 王 梅

2月7日,春节后第一天。上午,参加完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下午,安康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2022年开放招商大会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会。

2月9日,安康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继续安排重点工作。随后,安康市委、市政府再次连续召开秦巴医药产业链暨陕澳中医药产业园项目、钒材产业链链长制等推进会。

安康的工作节奏在加速。

“抢抓时间才能赢得机遇。对于安康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更是如此。”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武文罡说,今年1月,安康市委出台《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的意见》,就是瞄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狠抓高质量项目引领的具体举措。

武文罡说,2021年安康市引进招商项目和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6.24%、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1.77%。目前已建成以1个国家高新区、6个省级开发区、19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1340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飞地经济”园区为骨干的产业聚集区;搭建起6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国字号”创新研发平台。

“安康产业基础弱、链条短,迫切需要一批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言语间,记者能清晰感受到武文罡的紧迫感。

面对“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立地条件和生态环保刚性约束,安康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通过资源赋能,再造经济优势。

“‘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继续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提出创新发展、开放兴市,破解要素制约、补齐短板弱项;提出高质量项目引领,建设符合绿色循环发展要求、有科技含量、‘亩均产值’‘亩均效益’比较高的‘链主’项目和补链、延链、强链项目。这是安康追赶超越的基本路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武文罡说。

去年6月出任安康市市长之后,深入县(区)和企业调研、带队赴沿海招商推介、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碰撞会,讲形势、说思路、谈观点、列举措、提要求、抓落实,成为武文罡工作的常态。

“思想碰撞就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这是安康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武文罡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推进乡村振兴。就安康当下的发展来说,要引进培育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好项目;同时要着力构建县域经济发展“1+N”的“首位产业”引领融合发展格局,培育特色产业专业村、打造产业集聚镇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主业突出、多元支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持续下大气力推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市场主体突破26.5万户,市场主体10年存活率居全省第一,非公经济占比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一;出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八大方面制定了20条“硬核”措施。

在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项目引领的同时,安康也在加快产业链布局。“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关键是要完善壮大产业链,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武文罡说,安康正聚焦初步形成产业体系的“六大绿色工业”和“五大特色农业”,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富硒食品、文旅康养、秦巴医药等11条产业链,通过强基础、强链条,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记者了解到,正是基于此,安康市建立了链长工作机制,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家团队、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建立全产业链研究、全要素协调保障、全流程跟踪服务、全过程常态推进机制。

谈到如何做强基础,武文罡强调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今年1月国务院又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可见质量基础设施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引进高质量项目,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标准的先进性、引领性。”武文罡说,安康市将持续鼓励标准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搭建平台。

“要用好链长制,绘好产业图,以创新驱动、高质量项目引领,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以新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在采访最后,武文罡的话语掷地有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 ...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 微旅行记|"藏"在教堂里的诗空间 ...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彝族群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