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已有7个国产疫苗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

2022-03-04 11:46:0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从国家药监局获悉,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国药集团中国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Sabin株(Vero细胞)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sIPV)通过预认证,可供联合国系统采购。

国家药监局表示,此次国药中生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成为第7个通过预认证的中国国产疫苗,标志着中国疫苗产品的监管、研制和生产体系及产品质量获得了国际的认可,也将为全球消灭骨髓灰质炎疾病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WHO预认证是2001年启动的联合国行动计划,用于扩大选择的优先药物的获取,目标是确保国际基金采购药品的质量、疗效和安全性,服务发展中国家的患者。疫苗预认证是WHO预认证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WHO为保证疫苗产品的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国际标准而进行的一项评估认证工作,为联合国采购机构疫苗采购提供“通行证”。疫苗产品要通过WHO预认证,则有一个先决条件,即该国疫苗监管体系先期通过WHO认可。

我国是疫苗生产大国,所生产疫苗基本涵盖了WHO的整个疫苗名录。2011年3月,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首次通过WHO评估;2014年,在更高评估标准下,我国又顺利通过了WHO再评估。通过了WHO疫苗管理体系的评估,即代表国际组织对我国疫苗生产和监管的认可,也是我国疫苗获得国际准入证、迈出国门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我国政府对国产疫苗产品有着高质量的监管,我国疫苗监管体系达到国际标准,中国疫苗首次具备申请WHO预认证的资质。

此后,国内多家疫苗企业紧抓我国疫苗监管体系通过WHO评估,具备申请预认证的契机,利用优势产品,积极向WHO申请预认证。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国产疫苗约占全国实际接种量的95%以上。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疫苗“研发—生产—流通—接种”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同时,我国还有20多个疫苗产品正在或有意向申报世界卫生组织疫苗产品预认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 ...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 微旅行记|"藏"在教堂里的诗空间 ...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彝族群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