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高质量完成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2-03-04 11:18:00 中国质量报

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9件、建议648件,政协委员提案338件

市场监管总局高质量完成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19件,办理代表建议648件。其中,主办(含独办、分办)176件,协办348件,参阅124件。办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338件。其中,主办(包含分办)83件,会办218件,参阅37件。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总局认真研究,综合施策,高质量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专门作出批示,指出“办好‘两会’建议提案是汇集各方智慧,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各司局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认真研究办理并抓好落实。”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主持召开总局内部交办会,部署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承办司局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凝聚共识,及时答复,共同推动办理落实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一是各司局承办建议提案总台账,二是各司局各处室承办建议提案分台账,做到明确办理目标、明确办理责任人、明确办理时限、明确办理要求,一层压实一层,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沟通协商。市场监管总局始终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良好互动,通过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共同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主动面商,通过主动走访或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座谈、视察等途径,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及时通报办理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信任、理解和支持。二是深入会商,针对建议提案内容及时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进行分析研究,研究具体方案和措施,落实工作任务。三是多方协商,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协同办理的建议提案,履行好牵头责任,主动联系沟通,督促协办单位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总局通过电话、短信、书信或网络等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676人次,登门拜访7人次,邀请座谈16人次,邀请调研9人次,其他形式8人次,沟通率100%。

加强跟踪督办。市场监管总局建立督办催办工作机制,采用书面督办、电话催办、当面督促、列席会议、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清除办理过程中的障碍,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真正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写进方案、落到实处。特别是对答复承诺事项加大了跟踪力度,要求承办人及时推进相关工作,兑现承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 微旅行记|"藏"在教堂里的诗空间 ...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彝族群众 ...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