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2022-03-04 11:21: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表示,2021年以来,人民政协牢记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协商议政,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有效服务决策实施。近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研究制定了协商议政质量的评价工作办法,使得各项协商议政活动能够更加注重质量和成效。

郭卫民说,疫情防控成果证明,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我们的防疫措施相对成本低、成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是由于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中国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中国将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援助力度,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中国的贡献。

在回答有关中国老龄化人口问题的提问时,郭卫民透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国政协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着力推动适老化改造中的堵点、难点得到有效解决,促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

在回答有关“如何看待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问题时,郭卫民表示,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目前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瓶颈问题,影响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刻不容缓。

在回答有关就业形势及稳定和促进就业的问题时,郭卫民表示,就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我国面临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解决就业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包括准备就业的年轻人共同努力,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和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等有利条件,将对稳就业促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郭卫民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放宽了市场准入,连续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批次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连续4年成功举办进博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将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梅富路工作 ...

  • 外卖不封签?浙江省浦江县9家外卖商 ...

  • 梁山“牛”人高玉红,爱对牛弹琴

  • 微旅行记|"藏"在教堂里的诗空间 ...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彝族群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