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南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27条措施

2022-03-03 10:59: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金文峰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27条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1月,湖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省政府今年“3个支撑8项重点”的首位工作。为此,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迅速制定《实施意见》,以“硬核”措施自我加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生命力、活跃度和贡献率,实现绿色化、有质量的增长。

《实施意见》立足2022年,着眼“十四五”,明确提出加快“证照分离”改革、“一照通”改革和注销便利化等改革,进一步打造企业开办便利化升级版;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加大重点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品牌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守牢“三品一特”质量安全底线,营造公平竞争良好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开展“万人联万企”活动,加强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创建,发挥非公党建关键性作用,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为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把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了各市州、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责任,实施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步步为营抓好落实。

“到2025年末,全省市场主体力争达到800万户。其中,企业220万户,个体工商户56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万户。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市场主体生命力、活跃度不断提升,总量持续增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举全系统之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在真抓实干中闯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珠海市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主桥 ...

  • 春来静悄悄,济南大明湖畔的玉兰花都 ...

  • 春赏贵州丨逛老街、吃美食、住民宿, ...

  • 曾家山地名由来:从“大漫天岭”到“ ...

  •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