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性

2022-02-24 13:21:19 中国质量报

“知产”变“资产” 难题巧破解

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性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作为创新型企业,我们研发投入高,资金周转时间长,因此现金流紧张,多亏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助我们盘活了现金流,让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近日,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远科技)相关负责人谈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时,颇有感触。

据介绍,2021年7月份,恒远科技在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专业化服务下,凭借自身的高价值核心专利进行质押贷款,获得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银行)“知产贷”授信千万元,为恒远科技的科研、运营注入了充足资金,也为企业上市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烟台市,像恒远科技这样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帮助下走出发展困境的企业还有很多。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市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政策激励了众多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该局不断完善服务,做好市场主体的“知心人”,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烟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超过70亿元。

“恒远科技是重技术、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很有代表性。如果仅凭房产等实物抵押贷款,这样的企业无法得到较高的贷款额度。”日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经评估发现,恒远科技拥有多件独占性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符合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条件。

赋能助企,政策先行。恒远科技能顺利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离不开当地的政策支持。“去年,烟台市出台《烟台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制度及激励机制。同年,烟台市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对企业的商标专用权等相关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混合质押融资。”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烟台市知识产权融资已形成本金方面有风险补偿、利息方面有贴息补助、评估方面有评估费补贴、保险方面有保费补助,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有了政策加持,烟台市探索融资新模式的脚步更加有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推出山东省首单和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并帮助28家企业凭借知识产权获得4.32亿元融资;其中,2021年底发行的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首单证券化产品基础上,采取“一次审批、多次发行”的储架式发行,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优化发行审批流程,加快发行效率,第二单储架总规模达到10亿元,将分3至5期发行。不仅如此,烟台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修订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丰富“科信贷”“成果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产品供给。

数据显示,2021年,烟台市为18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资助补贴总额约400万元。截至2021年底,烟台市共开展专利质押融资200笔,质押金额22.82亿元;商标质押融资两笔,担保金额20.1亿,居山东省第一位。

“随着烟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融资金额逐年上升,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实现专利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围绕企业的需求,烟台市致力于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普惠面,强化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服务5方面联动,同时开发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线上服务平台。

为实现便民利企的“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烟台工作站、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烟台巡回评审庭和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加速推动烟台市专利、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整合和布局优化。2021年,烟台市开通专利质押绿色通道服务工作,实现专利质押登记本地化、即时化办理。2021年,烟台市63家企业获得绿色通道服务,完成质押登记前期审查服务业务64笔,质押金额超过3.5亿元。

不仅如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举办银企对接活动20余场,14家市级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活动,惠及企业900多家;遴选质押融资“白名单”企业,为其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建立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举办3期质押融资相关主题“知识产权云课堂”公益讲座,实现了各级各项政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和补贴补助申报流程的广泛普及。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烟台市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满满。目前,烟台市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5家、优势企业49家;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7项、银奖1项、优秀奖43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对农资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耕备耕 ...

  • 北京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校园食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