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你想拥有一辆豪车吗

2022-02-17 13:05:0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想拥有一辆豪车吗?相信大多数人会给出肯定的回答。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为2014万辆,同比增长4.4%。而主流豪华品牌汽车总销量超过394万辆,同比增长10.9%。后者实现超过前者两倍多的增长,令人惊叹。

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增速超过整体车市,并非只是去年的事,近些年的情况一贯如此。华经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即便是在2017年以后乘用车市场销量连年下降的情况下,豪华车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对2020年和2021年的车市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这两年豪华车的销量仍实现10%左右的增长。另外,豪华车市场渗透率也在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9.3%提升至2021年的19.6%。

这些数据说明,随着国内民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多的消费者有能力和意愿选择豪华车。当然,从全球汽车发展历史和规律看,我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也正在进入向高端转型的时期。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车市整体增长较弱,除掉疫情影响、芯片短缺等当下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国内汽车市场“初次普及红利”正在逐渐消退,市场竞争也从增量竞争阶段转向存量竞争阶段。在这一阶段,汽车市场整体规模趋于稳定,市场竞争更多表现为内部结构变化的消长。比如,从车型上看,SUV、MPV等车型挤占轿车空间;从动力上看,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挤占燃油车空间。而豪华品牌汽车挤占普通品牌汽车市场空间,也是汽车市场内部品牌结构变化的重要表现之一。

目前,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不管是整体市场规模,还是内部结构,都非常稳定。从品牌结构看,这些发达经济体汽车市场中,豪华品牌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保持在20%至25%的水平。如果我国汽车发展的走向与这些成熟市场趋同,那么豪华品牌汽车也应达到这样的渗透率。而就目前的状况看,我国豪华品牌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虽然近几年一直在增长,但相比发达经济体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意味着,未来我国汽车市场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增长的势头不会减。

在汽车市场内部结构变化中,豪华品牌逐渐拥有相对于普通品牌的优势,其实也符合人的内心需求变化规律。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很适合解释汽车消费向豪华品牌升级的现象。在马斯洛看来,人类需求由低到高分为5个层级,分别是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一般而言,国内消费者初次购买汽车多选择普通品牌,这主要是为了满足其基础消费需求。而当消费能力提升手有余钱,在换车或购买第二辆车时,更多人会把目光转向豪华品牌。因为这时的汽车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它还被赋予了社交、尊重、价值实现等功能。简单说,汽车消费正在从之前的“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

不过,豪华品牌汽车能不能算作“好车”及汽车消费豪华化是否是正确方向,还需要商榷。我们知道,全世界都在倡导绿色、低碳,而豪华品牌汽车大都走的是大排量、大体量的路线,相比普通品牌汽车,不管是制造过程还是使用过程,豪华汽车都会消耗更多资源能源。显然,从环保角度讲,豪华品牌汽车难当一个“好”字。目前,在欧美日等汽车发展国家,由于消费者消费观念改变及政府管理理念改变,大排量豪华品牌汽车越来越不受欢迎,市场状况越来越不理想。而随着碳排放法律法规日益严格,那些超出碳排放标准的豪华车型进入市场都会付出高昂代价,发展前景黯淡。

我国也在推行汽车碳排放政策,但相关法规标准较为温和一些,再加上许多刚刚富裕起来的中产消费者还在做着豪车梦,这就为豪华品牌汽车提供了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当然,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日趋理性,以及中国碳排放政策法规日益完善,不管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汽车特别是贪大求奢的汽车车型,其市场生存空间将日益逼仄。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阜阳市各地企业返岗复工冲刺新 ...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研发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四川省宜宾市茶农正在采摘早春茶

  • 陕西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吸引众多游客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