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纤检人赴新疆开展棉花公检工作纪实

2022-02-17 12:58:01 中国质量报

天山脚下的奋斗足迹

——吉林纤检人赴新疆开展棉花公检工作纪实

□ 岳 亮 本报记者 岳 倩

在新疆阿拉尔市棉花公证检验一线,一支远道而来的“蓝色队伍”在一摞摞整齐的棉包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这是吉林纤检人远赴新疆正在开展棉检工作。从2011年开始,这个画面都会定期在新疆的不同棉场上演,唯一不变的是吉林纤检人蓝色工服上熠熠生辉的四个大字——中国纤检,以及他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

吉林纤检人参与棉花公证检验工作始于2001年的盐城棉花公检。2011年秋天,吉林纤检人第一次受原中纤局指派到新疆巴楚参加入储棉花公证检验工作。参加新疆监管棉公证检验工作至今,每到棉花收获季节,吉林省纤维检验处的棉花公检工作人员就会像候鸟一样飞向祖国西北,在“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新疆,冒严寒、斗风霜,履职尽责,一丝不苟,以精湛的技术在棉检一线书写青春,十多年来,天山南北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足迹。

冬季的新疆,常有西北风裹挟着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像潮水般滚滚而来,所到之处气温急剧下降,遍地银装素裹、滴水成冰。在棉花库点零下十几摄氏度露天作业,吉林纤检人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呼啸而过的北风,卷起漫天风沙,扬起的风沙雪粒就像鞭子一样,抽打在他们的身上。有的人被风雪吹得几乎摔倒,有的人手上裂开了口子、脸上出现冻疮。然而,第二天他们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工作现场。为了保证棉花公检进度,确保公检质量,在人少任务重、仪器数量少的情况下,吉林纤检人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自行攻克棉花测水仪故障等诸多难题,为棉花公检争取了时间,确保了公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检验结果的科学、公正。吉林纤检人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的同行,赢得了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领队马也已经在棉检一线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每次谈起棉检工作,他都有讲不完的故事,酸甜苦辣尽在其中。过磅、扫描、现场取样、测水、样品交接、数据上传、现场协调……棉花公检工作不仅时间长,而且繁重、枯燥。如何才能确保棉花公检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没有豪言壮语的表述,没有惊天动地的行为,马也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坚持”。“唯有坚持,积极引导激励队员在棉花公检岗位上创佳绩,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马也说。

坚持的背后,每个纤检人都有各自的故事。

杨钢在多年的棉检工作中,始终坚信队伍就是力量,命令就是方向,与其他队员们凝心聚力,打“最硬的仗”、啃“最硬的骨头”。这次在新疆阿拉尔开展棉花公检工作时,他突发腰痛,走和坐都直不起腰来。但是,他仍然冲锋在前,与其他队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超负荷工作。

李贵龙每天腰间系着一捆捆塑料袋,穿梭在堆积如山的棉包之间,从事最艰苦的棉花抽样工作,行走的距离累计起来已有3万余公里。在寒冷的环境里,面部冻伤,长出了红疙瘩,又疼又痒。他强忍不适,抹上药膏,依旧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为保证取样的准确性和检验进度,在呼啸的寒风里,他踩着没膝的积雪,坚持徒手取样,手指冻得肿胀僵硬,吃饭时筷子都拿不住,但他从未叫苦叫累,未打退堂鼓。

在每年远赴新疆开展棉花公检工作的队伍里都会出现齐兵和吴宏亮的身影。孩子生病了、父母年迈需要照顾……远在新疆的他们只能把牵挂放在心里。齐兵每天在杂质室,在充满噪音和浮尘的环境中连续工作4个小时。在棉花库点,吴宏亮每天背着沉重的检验设备在堆积成山的棉包之间穿梭。为了使仪器准确无误地报出一个个数据,他使尽全身力量不厌其烦地将测试插头插进棉包之中。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检验着他们的体力,考验着他们的毅力。

十多年来,在新疆棉花公检战场上,吉林纤检人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一流的检验水平塑造的敬业形象,成为一面亮丽的旗帜。每到年末,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都会发来表扬信,为他们安全高效、纪律严明、忠诚坚守、顽强奋斗的工作作风点赞。

《中国质量报》【一线写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四川省宜宾市茶农正在采摘早春茶

  • 陕西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吸引众多游客和 ...

  • 市场监管小哥哥相亲囧记

  • 新春走基层 | 正月十五摇元宵观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