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万载县制定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标准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2-02-17 13:01:07 中国质量报

让烟花璀璨与安全同行

江西万载县制定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标准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 李培晞

江西省万载县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度融合地方产业,着力贯彻落实《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方案》,坚定万载烟花爆竹“首位企业、富民企业、民生企业、平安企业”的发展定位,日前,把“万载花炮”企业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和万载烟花产品标准研制确定为质量提升两大重点工作任务。

万载县是我国烟花爆竹四大重点产区之一。花炮产业是万载人民的传统情结,是万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是稳定就业的有力保障,是万载当前工业发展、产业发展中一个链条最完整、最重要的传统优势品牌,牵动着全县80%的农村家庭就业,促进造纸、化工、印刷、物流等花炮产业链上下游行业的发展。2021年1—9月,该县花炮产业总产值85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产业总产值。万载花炮畅销全国,占全国总销售额25%以上,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万载县正处在创建“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的重要战略期。花炮产业必须实现由高危型向安全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和产业有效链接。从监督抽查结果看,花炮行业产品基础共性技术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爆竹产品普遍存在点火引火线牢固性、销售运输包装标志问题;二是烟花产品普遍存在引燃时间、结构与材质、燃放缺陷检查(倒筒现象)、包装标志等问题。因此,万载县结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技术服务,对花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全面质量诊断,制定专业化的质量提升方案,并通过整合各类要素的服务资源,辅以标准化技术方法原理,对花炮产品原材料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创新、质量体系标准提升,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让传统行业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万载县以3家烟花爆竹龙头企业(出口烟花、内销烟花、爆竹各一家)为试点,通过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从花炮产业原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出厂检验、运输储藏、销售管理等各环节进行标准化需求分析,制定“万载花炮”企业安全标准体系,提升花炮产业链质量。

万载县成立由花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万载县应急管理局、万载县市场监管局、万载县花炮商会等单位组成的标准化助力万载花炮产业链质量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关工作职责,建立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该县邀请江西省内有关专家开展万载县3家烟花爆竹试点企业质量状况分析调研,以“大调研”来促进“大提升”,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现状,摸准底数,找出万载花炮行业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关键性、共性问题。同时,针对3家试点企业开展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指导企业梳理产业链条各环节上有关标准情况,建立健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标准体系,研制出台“‘万载花炮’企业安全标准体系”,走出一条“万载花炮标准化助力高质量转型”的新路子。

此外,万载县面向万载花炮产业全链条开展企业标准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营造“高品质、优标准、强品牌”的万载烟花产业高质量转型的市场环境。万载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推进万载花炮产品质量提升项目,为当地花炮产业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诊断、技术转化、管理咨询、人员培训、品牌培育等技术咨询服务。

万载县基于万载花炮产业转型需要,研发设计绿色环保型烟花产品,探索符合市场燃放需求产品的有关质量技术要求,优化药物配方和生产工艺,采用新技术,研制《万载城市烟花》和《万载文旅烟花》两项团体标准,以及制定发布《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风险等级划分》省级地方标准,通过标准的宣贯实施,引导企业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为万载烟花品牌培育创建奠定标准化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研发的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四川省宜宾市茶农正在采摘早春茶

  • 陕西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吸引众多游客和 ...

  • 市场监管小哥哥相亲囧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