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土地>>

万亩产业公园城蓄势待发 高新区马金铺片区最新规划出炉

2022-02-17 11:1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14日,昆明市规划局发布了《高新区马金铺片区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建筑风貌设计导则批前公示》,规划针对马金铺片区目前所存在的产业能级低、没有形成主题鲜明加宜人的公共开放空间、缺乏整体城市风貌城市色彩的有效控制引导、历史文化资源等优质文化未得到有效激活等问题,出台了城市空间优化、建筑风貌设计导则。

马金铺片区鸟瞰图

马金铺片区的最新规划旨在提升片区产业坪效及集约度、激活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优质场景,打造中国西南产城景融合的高新产业小范区、塑造展现昆明城市特色风貌的创新创业中心、提升高新区东区产业升级活力聚集的新典范。

设计范围

此次设计范围面积共6.94平方公里(10400亩),规划范围内的主要道路有高新大道、S102道、兰磨线、高登街、梁峰路、兴业街等,形成三横三纵道络体系。

片区总体定位为“智汇如意谷 产业公园城”,总体风貌原则为产业兴城风貌塑城亲水近绿品质之城,从高新区自身特征,自然环境、产业资源、历史文脉及功能特征出发划分风貌区,完善风貌体系。

风貌区划分

其中,都市商务风貌区以现代商务,科技产业为主;传统文化风貌区以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为主;现代居住风貌区则以生态宜居,简洁温馨为主;智能制造风貌区-风貌主题为智能产业,现代制造。

此次规划还对建筑风貌控制作出了要求。其中建筑体量应考虑城市规划对通风、视线、景观的要求,尽量降低建筑对城市环境的压迫感,不提倡大面宽的建筑界面。建筑环境应充分体现山地特色,注重建筑与环境的协调,建筑应融入青山绿水之中。

建筑形态不应过度追求形式的怪异,应以实用、坚固、美观的基本形式来进行建筑构建。建筑界面应和谐统一,尊重城市规划、自然环境对建筑界的要求。建筑第五立面应结合地方建筑特色,体现空间层次感。

片区风貌效果图

建筑材料应尽量地取材或采用本地生产的建筑材料、建筑材料应体即节能、环保、生态、耐久、实用、美观、经济的原则,处筑构件应推敲比例尺度关系,运用现代处筑造型于法演绎,突出现代感、精致感和层次感,体现地域处筑丰富的造型元素。

建筑色彩应符合昆明市建筑色彩导则的要求,提倡清新、明快的主体色。建筑装饰应结合地域建筑特色,挖掘民族元素符号精,通过现代的材质运用对民族元素符号进行更新演绎,体现昆明丰富的民族内涵。

室外附属物,如广告牌、标志、灯箱、空调室外机等附属物应纳入建筑风貌的整体控制,规划设计中应整体考虑,统一规划,避免二次附加。绿色建筑应体现建筑对自然环境的尊重,符合新时期绿色建筑设计对朝向、体型、材质、设备、附属设施等各方面的要求。

此外还设立了西部门户迎宾节点、区域中心节点、产研风貌节点、公共活力节点、东部、西部门户节点突出区域特色,塑造区域形象,展示区域功能。

东部门户节点

在建筑风貌分类引导方面,针对商务办公、居住、工业、传统建筑四个类别进行了明确的色彩、风貌、建筑类型和特征几个方面做了细节的规划和引导。

其中商务办公建筑将以高端商务办公、高端酒店、商业类建筑为主,依托高新区优势产业,打造昆明市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体现活力、宜居、现代的建筑风貌特征,色彩以浅灰、浅蓝系为主。

居住建筑意向图

居住建筑以生态居住、商业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类建筑为主,展现昆明宜居、多元、时尚的风貌区,保持昆明特色元素特色的基础上,允许简约、现代、时尚、体现都市气息的现代建筑风格,色彩以浅黄色系为主。

传统建筑以传统文化村落及传统居住建筑为主,特色鲜明的传统风貌为发展目标,体现本风貌区昆明地方特色、传统延续、文化渗透的建筑特征,色彩以暖灰、赭石色系为主。

传统建筑意向图

工业建筑以工业厂房、物流仓储、工业配套服务为主,打造体现高效简洁的现代工业制造氛围的城市风貌区,体现风格现代、造型简洁、活力朝气的建筑特征,色彩浅灰色系为主。

昆明高新区马金铺片区位于呈贡大学城片区和晋宁区之间,区位、交通、生态条件十分优越。近年来随着昆明城市的发展和升级,片区开发潜力逐渐凸显。

随着片区最新规划的出炉,片区宜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势得到进一步释放,未来发展方向已初见端倪,片区发展值得期待!(文中图片均源于昆明市规划局官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