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查质量 可溯源 稳价格 促安全| 黑龙江省鸡西市开展节日市场安全专项检查

2022-01-25 10:1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优化春节、“两会”期间市场消费环境,切实保障节日市场安全,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成立专项检查组,重点对辖区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防疫物资、特种设备及民生商品价格控制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切实守护好节日市场安全、供应和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新春佳节!

image.png

1.重点检查食品流通环节

检查组对节日热销的肉制品、乳制品、白酒、生鲜蔬菜、水果,特别是进口冷链、非冷链食品进行重点检查。严查进口食品“三证”,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的进口食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严格米、面、油、肉类等节日重点食品的索证索票制度,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同时,重点检查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是否专区专柜销售和设置提示标识,切实保障“一老一小”特殊食品安全。

image.png

2.重点检查药械质量安全

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采取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指导药店完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其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同时,督促药店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需实名登记及“沃填报”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做好从业人员体温监测与营业场所的消毒工作,切实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image.png

3.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管理

检查组对商场、超市等使用单位电梯运行是否平稳、消毒是否到位、报警及急停装置是否可靠以及电梯使用标志、乘客须知、维保人员、电梯管理员等重点信息是否进行公示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查阅电梯检验报告、使用登记证、维保合同、维保记录,并检查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等,进一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提升安全意识,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image.png

4.重点检查民生商品供应

检查组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型商超及食品经营业者进行提醒告诫,并深入批发企业开展调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查看进货票据和销售记录,严把食品价格关、质量关、供应关,严厉打击对民生商品、防疫物资进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节日市场民生商品货源充足,市场秩序稳定。

image.png

开展专项检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800余份;现场发现并解决特种设备管理问题7个;排查进口冷链食品23.85吨、进口食品6.39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2起,收缴罚没款10.79万元。

在此,鸡西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科学、理性、安全消费,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产生纠纷时,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食品 ...

  • 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服务中心为睿 ...

  •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龙兴社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板桥镇迎来晚熟“ ...

  • 上新了·贵博!72件套藏品文物带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