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抽检方式

2022-01-25 11:40:34 中国质量报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抽检方式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亮点纷呈

本报讯 (文光辉 郑 川)抽检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最常用、最有效的手段之一。2021年,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抽检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你点我检”系列抽检活动,抽检工作亮点频出,呈现五大特点。

抽检形式更加多样。除传统的“你点我检”抽检方式外,该局还创新抽检方式,持续开展了“你我同查”等一系列抽检活动,抽检活动更加灵活多样,抽检方式持续优化,更加符合当地实际。

“点样”方式更加合理。2021年8月份以来,该局持续在“涪风论坛”网站上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众调查通告,并在涪陵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各市场监管所发放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众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同步征求公众意见,由消费者投票选择食品抽检场所和最希望抽检的食品种类。这样,使抽检工作由以往的我“抽”让你“看”变为你“点”我来“检”,抽检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抽检区域更加宽广。去年从4月末到12月上旬,该局抽调了12名年轻同志组成抽检(快检)小分队,深入辖区27个乡镇(街道)、20所学校、4个景区、6个自然村和15个社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大蓬车“五进”活动。每到一处,小分队除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咨询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外,还引导群众将自己购买的瓜果蔬菜等食品,拿到快检车上进行快速检测,现场观摩检测过程,并当场公布检测结果。此次食品快速检测活动,涉及的检测地域创该局历史之最。

群众参与度更高。此次“你点我检”抽检活动,该局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相关行业协会代表现场参与,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具有广泛性。参加抽检活动的代表可以在网络投票较多的几个品种中选择现场抽检的品种,现场观摩抽检全过程。既增强了群众对食品抽检工作的可信度,又增强了抽检工作的权威性。

抽检品种更为齐全。该局此次抽检行动,以民生需求为聚焦点,涉及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酒类等14大类近50余个品种,抽样地点覆盖了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学校及周边等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食品经营者。检测项目也选用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指标,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污染、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项目。截至发稿时,该局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8批次,抽检结果公示32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完成食品快速检测300余批次,结果异常10余批次,结果异常的食品均按相关要求进行了后处置。

防控网络更加牢固。该局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基础上,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食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重点品种,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全力保障全区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新机制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到 ...

  • 年味食品消费提示

  • 安徽省淮北市香包布艺、虎头鞋帽非遗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西华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