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金华市特检院实施“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纪实

2022-01-21 10:59:42 中国质量报

禁锢一破 天高地阔

——浙江省金华市特检院实施“新型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纪实

□ 殷雪婷 金 嵩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以前同事间闲聊,主要话题是收入低、生活压力大,现在谈论的多是工作有啥心得,检测发现了什么问题等。”

“申报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2021年之前五年总计才4个,2021年一年就有8个。”

岁末年初,记者走进浙江省金华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2021年12月底由金华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中心更名而来,领导职务沿用旧称,以下简称金华特检院),干部职工积极向上、争先恐后、主动学习的氛围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人心浮动,有近10%的职工辞职谋新路。

“禁锢一破,天高地阔。是新型事业单位改革打破了旧的体制机制束缚,让金华特检院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中心党委书记钱伟愉快地说。

“很难想象,要是没有改革激发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百日攻坚’‘三比一讲’这样的急难任务怎么能完成好!”中心主任刘志刚感慨道。

金华市特检院的改变,是市场监管总局向社会开放电梯检测业务这一改革举措“逼”出来的。

吃大锅饭、同工不同酬,占总人数2/3的编外职工收入较低、编外职工晋升机制不合理……这是该院改革前的状况。

彼时,电梯检测市场开放,激活了人才市场需求,一份份高薪邀约接踵而至:“检验员,年薪15万元起步;检验师,年薪25万元起步!”

随后半年里,该院有十几名员工离职,离职率接近10%,留下来的人也多在观望。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分内职责无法履行,发展更是无望。

面对现状,院领导作出决定:改革。打破既有薪酬体系,将薪酬水平与发展目标实现程度挂钩,切实推动“铁工资”向“活绩效”转变。将薪酬分配向关键岗位及检验一线倾斜,将绩效收入与工作完成情况挂钩,对于紧缺型特殊人才采用谈判薪酬制。

同时,该院打破部室二次分配完吃“大锅饭”习惯,按绩效重新分配奖金,还创新特殊贡献奖励机制,鼓励编外职工向技术性人才、专家方向升级迈进;打破传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平衡岗位配比,让各部室业务量与岗位的配比更趋合理;采用工作人员志愿选岗、部室负责人择优选才的“互选”模式进行充分“竞争”,实施“末位淘汰”制度。

“工作付出和收益成正比了,工作起来心情舒畅,干劲也更足了。”承压三部锅炉压力容器检验员陈逍,2021年全年一直都很忙,累计完成设备定检600多台、监检200多台,还带了一个新入职的徒弟。如此一来,他的全年绩效相比往年几近翻番。

承压一部电站锅炉检验师胡川说,机制改革后,同事们工作学习更主动,团队也更有凝聚力,开会时主动发言,探讨问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推行改革后,金华特检院将2021年确定为“检测质量年”,实施多层级质量检测质量抽检,开展院内院外多维度标对,贯穿全年开展专业技术大比武。承压一部检验师何靖说,部门现在每周至少组织两小时集中学习,同事间业务交流频繁,自己的报告回退率也从以前的大约5%下降到现在基本没有,全年报告不合格数为零,优秀率接近100%。

机电三部部长商高亮说,围绕质量提升目标和大比武要求,部门每月一次专题讨论会,新老员工轮流主持,促进能力提升,效果非常好。

2021年,在检验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金华特检院实现了检验质量大提升,原始记录、检验报告差错率为0.39%(要求低于1%),检验服务满意率100%(要求≥98%),投诉处理率100%,在用仪器设备周检率100%,检验责任事故率为0。

年终总结报告里的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示出了金华特检院改革后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这一年,全院共完成96482台次特种设备检验任务,发出书面检验意见书4974份,提出整改问题13027条,发现并排除重大隐患(缺陷)2068台(条)。

这一年,该院与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共建科研(实训)基地,柔性引进院士一名,并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

这一年,单位技术骨干参加2021年度全国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能力比对活动,获得压力容器及电梯定期检验两个项目三等奖。

这一年,该院在全国首创叉车“无接触式”检验的创新模式,受到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领导的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 探秘贵博布展现场:出库!国宝级孤本 ...

  • 2022年北京初雪来啦!

  • 在西岭雪山与杜甫唱情画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