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成都市场监管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连续两年进入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标杆城市”行列

2022-01-20 22:0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张东)“14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和总局、省局领导肯定性批示,42项工作在上级考评考核中获得通报表扬,市场监管工作的群众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升……”1月20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构建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深刻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强化市场监管“稳”的职能,把握市场监管“进”的方向,推动市场监管“好”的发展。

研究把握市场监管规律

着力构建市场监管新体系

工作会上首先强调,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研究把握市场监管规律,着力构建市场监管新体系方面,编制了《成都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和《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优化集成政策制度,全面细致清理工作制度271项,新制定59项,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制度保障体系。健全内外联动机制,健全内部协调机制,发挥各业务条线的综合叠加效应。健全外部协同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化解重大隐患风险。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企业开办阅读式“无感申报”模式,采用将填写项转变为默认项、勾选项或自动生成项三种方式,变传统的企业填写式审批模式为企业阅读式审批模式,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

就全市而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0.5天办结。实现24项许可事项、营业执照“联动办”,实现成德眉资首批17项许可事项异地同标办理。

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走向深入,“市场监管”指标连续两年进入营商环境国家评价“标杆城市”行列。

服务市场主体举措有力。打好保市场主体“组合拳”,应时所需出台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和助企纾困九条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

全系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创历史新高,达62.69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达332.06万户,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加强竞争监管执法

推动市场秩序稳步向好

2021年,全市竞争监管切实加强。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排查政策措施7.7万件。综合执法形成震慑。全年查处案件1.4万件,罚没款1.5亿元,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市场环境持续净化,在全省率先建成广告智能监测体系,建设全市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消费者权益保护扎实推进,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79万元。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的主题宣传现场通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开展“春雷行动2021”、“网剑”行动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并将推进12315体系建设,逐步扩大消费投诉公示的覆盖面,推动消费纠纷的源头治理,提升消费维权服务效能。

市场监管安全底线更加牢固

有力保障民生安全

2021年7月以来,数百万网友通过各媒体平台高度赞许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查”栏目内容和传播形式。通过这样的形式,开启了全城互动、全民参与监管和餐饮服务规范科普知识传播的宣传路线,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提升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热情,督促商家提升管理能力强化市场主体责任。

这一年,食品安全监管持续向好。历经6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迎检、授牌在望。在全国率先以市委编委名义出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任务清单》。

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完成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互联网+智慧监管”6000家试点药店民生目标,布点自动售药机129台。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纵深推进。电梯保险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依托“96933”平台处置电梯困人1.1万起。

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发力。全年完成市级监督抽查4160批次,开展风险监测150批次,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质量强市扎实推进

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明显。成都在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城市中位列第一,成功争取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2023年在蓉召开,2家组织、1名个人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计量技术能力稳步提升。获批筹建四川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新增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6项,总量达417项、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发布《成都市加油站诚信计量》团体标准。

标准引领作用不断发挥。制修订国家标准173项,发布地方标准51项,培育团体标准14项。获批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成都)基地。新增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项。

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能力明显提升。加快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机构入驻率达到70%。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检中心高分通过验收。

知识产权强市扎实推进

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

目前,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分布于全市各市场监管所、工业企业集中的园区、商业市场主体集中的社区、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较为集中的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逐步实现了零成本投诉、零障碍服务、零距离维权。

在知识产权强市方面,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推动发布《成都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规范》团体标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改革经验在全国作交流发言。

知识产权创造活力稳步增强。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件、同比增长26%,有效注册商标达73.7万件,新获中国专利奖18个、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获批建设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快保护体系。新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点54个、累计达337个,有效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 探秘贵博布展现场:出库!国宝级孤本 ...

  • 2022年北京初雪来啦!

  • 在西岭雪山与杜甫唱情画意

  • 虎年春节临近 全国各地花卉市场客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