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冰球运动安全保障从“头”开始

2022-01-21 11:00:50 中国质量报

冰球运动安全保障从“头”开始

——国家标准助力冬奥盛会系列报道之二

□ 郝 鹏 本报记者 徐 风

在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冰雪运动用品系列国家标准中,与冰球运动相关的主要有GB/T 40926-2021《冰球运动护具》系列标准,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通用要求、头部护具、面部护具、守门员的头部和面部护具、颈部护具。

冰球运动是在冰上进行的一项对抗很强的集体性竞技运动,冰球运动护具指的是在冰球运动中场上包括运动员(含守门员)、裁判员和其他人员使用的护具,对应冬奥会的项目是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项目。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张培生介绍说,在北京冬奥会助推下,我国冰雪运动得到快速发展,冰球这项勇敢者的运动也迎来了春天。但是我国冰球运动器材标准多年来几乎缺失(仅有《冰刀鞋》一项),尤其是冰球护具方面的标准更是空白。5项标准在下达的16项冰雪器材标准中占据了1/3,体现了国家对冰雪运动安全的高度重视,因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以更高的使命感及紧迫感,把推进这5项标准的编制作为重中之重,并组织了优秀的标准编制团队。

据人体安全防护专家、宁波天旗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总监、系列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王汉良介绍,进入《冰球运动护具》系列标准起草组的,都是业内具备技术实力的优秀生产企业、检测单位或行业社会组织,第1部分和第5部分由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主笔,第2部分由肇庆博涵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笔,第3部分和第4部分由宁波天旗科技有限公司主笔。标准制定过程中充分调研了国内冰球运动护具的主要生产企业、使用单位以及检测机构,综合考虑企业和用户的利益。标准制定过程中除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制定的规定程序外,两度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报批前后两次组织专家进行审定。

据介绍,5项标准均等同采标ISO 10256系列国际标准,结合冰球运动项目特点,提出基于人体工程学进行产品设计等满足产品舒适性的规范要求;提出使用无害化材料以及生产过程的无害化等绿色环保的规范性要求;针对冰球运动场上不同位置人员(运动员和相关参与人员)不同的防护重点以及不同人体部位使用者的行为习惯等可能涉及的危害和伤害风险,对人体各部位防护的主要性能指标和检测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规范,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确定无害性、人体工程学等基础要求的同时,针对冰球运动场上不同位置人员(运动员和相关参与人员)、不同防护重点以及不同人体部位使用者的行为习惯及使用时可能涉及的伤害风险,提出了相对应的不同安全指标要求。

《冰球运动护具》系列标准,为冰球运动护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的评价准则,为冰球运动护具从生产材料选择、产品设计、产品生产销售所需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了依据,同时完善了我国冰球运动护具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为检验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试验数据的可重复性、准确性提供了支撑。5项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保障冰球运动员及爱好者的安全,降低冰球运动的潜在风险,对于促进我国冰球运动项目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冰球运动护具》系列标准的实施,将有效缓解目前冰球运动护具标准缺失的状况,为冰球运动护具生产企业提供产品生产、检测和技术交流的依据,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监督检验的依据,将有力保障冰球运动护具产品的使用安全,促进冰球运动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张培生表示,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将全力组织好《冰球运动护具》系列标准的贯标,同时希望行业内企业对照标准认真自查,梳理产品是否符合新国标要求、梳理管理体系是否与新国标保持一致。

另外据了解,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近期将启动《冰刀鞋》的修订工作,并计划提出《冰球杆》等冰球器材标准制定申请,继续促进我国冰球运动器材标准体系的完善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 ...

  • 过节不打烊! 看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 ...

  • 探秘贵博布展现场:出库!国宝级孤本 ...

  • 2022年北京初雪来啦!

  • 在西岭雪山与杜甫唱情画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