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我国家装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2022-01-18 12:40:28 中国质量报

大批家居品牌企业进入家装产业

我国家装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家装市场在产品环保、价格和质量等方面问题频出。某平台2021年全年家装家居行业投诉总量为7748单,占房产家居行业投诉总量近25%。虽然家装行业相关标准不断完善,但“坑多”“水深”仍然是很多消费者提及装修话题时的最大感受。

家住上海嘉定区的艾先生向记者反映,2019年家里安装了全屋定制柜,共花费3万多元。当时商家声称装好即可入住,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屋内装修味道仍然很大。艾先生随后联系到具有CMA(中国计量认证)检测资质的机构,对其房屋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两个房间均甲醛超标,而且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超标较明显。“现在还能闻到卧室里明显的装修气味。”艾先生如是说。两年内,艾先生多次与商家沟通,并通过各个渠道投诉和维权,但商家仍未解决问题。无奈之下,艾先生已经拆除并扔掉了部分柜体,味道较重的小卧室也基本处于空置状态。

记者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获悉,我国家装产品和服务当前呈现出标准化程度低、消费频次低、重服务和体验的特点。这使得中国家装行业在飞速成长的阶段自然分化、碎片式发展,相对比其他高客单价、高标准化、轻服务体验的行业来说,家装行业整体呈现集中度低、市场规模大的“大行业、小公司”显著特征。

行业人士表示,在定制柜纠纷中,类似情况较为普遍。目前,适用定制柜污染物的国家标准为GB18580,而该国标仅针对甲醛一项污染物,检测方式也较为局限,需要裁剪出两块板材送检。业内人士指出,不仅是板材,各类装修主材、辅材以及硬装环节的行业规范均有待进一步完善。

绿色家居室内环保专家宋广生分析,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我国家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正在重新洗牌。他表示,一方面家装公司面临颠覆性的变革,由于人工成本变化、疫情防控要求、新农村建设和新一代农民工就业空间加大,规范性的装修技术工人成为短缺人才。一些小而散的家族企业管理不规范,也是消费者投诉家装问题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一大批家居品牌企业进入家装产业,全屋定制、集成家居和定制家具成为传统家装和家具行业的颠覆者,工厂化生产、标准化配置和快速方便的规范化安装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此外,发展了20多年的我国家居环保产业趋于成熟,通过室内环境净化材料和净化产品,解决了家居产品和材料带来的室内环境叠加污染问题。随着人们健康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高质量的室内环境,新风机、净化器成为一些新装修家庭的选择。特别是新冠疫情以后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绿色环保服务认证”相关项目,为绿色家居室内环保相关品牌企业提供严格的服务认证,为消费者选择绿色家装品牌创造了条件。

宋广生提示消费者装修时要选择规范的家装公司,签订规范性的装饰装修合同,按照新版《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进行验收合格入住;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尽量选择“无醛添加”的人造板材料,同时注意控制空间承载量,不要在小空间里采用大量同一种材料的家居产品;新装修和安装新家具房间入住前需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和室内环境净化治理;入住后注意通风换气,或选择具有净化甲醛污染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如果发现由装饰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可及时保留相关证据,与当地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协会进行联系,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水街中古奢侈品节在北京秀水街大厦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节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查”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进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督促餐饮单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