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四川成都市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安校园

2022-01-18 12:30:11 中国质量报

筑好孩子们“舌尖上的防线”

四川成都市着力打造“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安校园

□ 张 东

近日,作为四川省成都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头戏之一,“2021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授牌活动”在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成功举办。这也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共建食安校园”2021成都市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据了解,在前期评选过程中,由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通过层层选拔,从上千所学校里筛选出35所入围学校。在网络投票环节,共计500万人次关注了校园食安工作,200万次点赞投票,选出了20所候选学校。随即,候选学校所属地的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开始了线下走访评审工作,并结合现场专家评审会严谨的评审,选出了2021年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

此次授牌活动共颁发了“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11个、“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16个、“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个人”11位。同时,为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食安科普工作内容,现场还启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全程现场直播+社会云观看”的方式向千万市民发出邀约,邀请大家共同参与这场校园食安科普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校园食安大数据”引发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885人次,检查食堂、供餐单位、校内食品经营店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0788户次,整改问题1579个,抽检食品4784件。“互联网+明厨亮灶”由2020年的41%提升到86%,全市4101所学校中有3526所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的互联网化。2021年,成都市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数为“0”。

“‘0’是一场胜利,是成千上万的食安工作者日复一日,不懈努力,用一次次抽检、一次次查处、一次次回访、一次次监督,才保住的数字。”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监管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重要的责任,为校园食品安全护航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承诺。

这个“0”的背后,也是为期一年的2021成都校园食品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扎实开展的成效显现。

系列活动中首发的“督督熊食安科普绘本”——《督督熊出游记》一经全网推出,就带来不小的影响力。绘本首次将食安科普知识点,融入督督熊出游的日常场景中。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深受孩子和家长喜爱,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累积转发浏览量100余万次,让孩子们轻松学习食安知识,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十校巡回的“食安校园科普实验室主题云课堂”更是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十位科普大咖将实验室搬进校园,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感受实验过程,认真领悟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全网总计300余万的观看量,极大提升了校园食安科普的影响力。

“食安科普互动体验亲子研学之旅”则通过“抖音互动+垂直亲子社群联动”等方式,让食安科普知识影响上万个亲子家庭,并带领成都家庭走进食品工厂与川菜文化体验馆。利用现有的食安科普互动体验站,最大程度地鼓励孩子们对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分享,寓教于乐实现了家庭与社会的食安科普联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此次校园食安科普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打造了校园食安科普的标杆,更激发了全体市民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热情与意识。据了解,2022年,食安科普系列活动还将持续开展,并将用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的方式,联动学校、家庭和社会,持续打造“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成都版食安校园,达到全城共建食安示范城市、千校共治食安校园、万家共享食安成果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进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来自12 ...

  • 豆芽消费提示

  • 图说抽检

  • 新疆墨玉县积极打造以袜业全产业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