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广西南宁市出台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

2022-01-18 12:31:22 中国质量报

打造“食安南宁”城市品牌

广西南宁市出台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

本报讯 (何正君)近日,广西南宁市印发《南宁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南宁市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强从源头到“舌尖”的全程有效监管,构建具有首府特色的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打造“食安南宁”城市品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年度评议考核中均保持A级行列,2018年获评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0年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6%;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8.18%;全市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78.68%,较2016年提高了16.48个百分点,位居全区14个设区市前列。

《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宁市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得到有效治理,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能力明显提升,智慧监管体系基本建立,监管队伍专业化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位居全区前列,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规划》明确,以南宁市常住人口为主,开展配套食品安全抽检,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从种植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各环节,保障广大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到2025年,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4.5批次/千人,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2批次/千人。

在餐饮服务监管方面,南宁市大力推行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实施4D、5常、6T、色标管理等管理模式,鼓励餐饮企业规模化发展、连锁化经营,发展现代化中央厨房,加强对连锁餐饮企业的监管;加强网络订餐监管,落实网络食品交易平台管理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有实体店经营资格。到2025年,全市运用“食安八桂监管”App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情况通报制度;开展科学有效的进口食品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控,落实跨境电商零售食品进口监管政策;坚决查堵疫区食品非法入境行为;加大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与服务,保障出口食品质量安全。

《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生产主体实现追溯全覆盖;全市乳制品、白酒、肉制品、食用植物油、婴幼儿辅助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实现信息可追溯率达到98%;全市确保全部进口冷链食品、60%的国产冷链食品纳入“八桂冷链通”追溯系统。

建设智慧监管平台体系,推动全市系统集成农产品与粮食质量安全智慧监管、食品生产许可与监督检查、“三小”食品智慧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网络食品和网络订餐、特殊食品和食盐智慧监管、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平台,并逐步全面融合“八桂食安”平台体系。

持续深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建成全市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高频事项无人干预“智能审批”“秒办秒批”“免审即办”;持续推动电子政务云平台改造升级,实现全程电子化,发放“电子证书”;推进“互联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食品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数字化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进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来自12 ...

  • 豆芽消费提示

  • 图说抽检

  • 新疆墨玉县积极打造以袜业全产业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