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的主要做法

2022-01-18 12:29:35 中国质量报

建机制 强管理 挖潜能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的主要做法

□ 肖永琦 蒋燕舒

食品安全抽检数据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宝贵资源,是推动食品安全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抓好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对于提升数据质量、挖掘数据潜能、凸显数据作用至关重要。2021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抓抽检质量提升的同时,更加重视抽检数据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通过建机制、强管理、促转化,让宝贵的抽检数据“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在治理潜在风险隐患、助推监管提质增效、引领风险预警交流等方面显现出独特的“魅力”和“潜能”。

一、坚持以“规范”为原则,建立统计分析工作体系

注重从打基础、凝共识、建机制入手,着力构建统计分析工作体系,推动尽快形成规范的“套路”和成熟的“打法”。一是抓指导。把统计分析作为提升抽检质量、推动智慧监管的重要抓手,在系统内逢会必讲、逢事必讲、逢人必讲,强化培训指导,提高认知能力,督促各地主动靠前去抓,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形成联动氛围。二是抓制度。设立数据收集、传递、统计、审核“专人专岗”,让懂行的“专业人”“明白人”来做技术含量高的“专业事”。固化以月、季度、半年、年度为时间节点的常态化分析机制,以及分析研判、通报反馈等处理机制等,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抓统筹。建立以信息发布、核查处置、异议受理、任务调度、信息通报、数据抽查、数据退修等数据为支撑的20个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化”“集成化”“动态化”管理,既便于及时统筹掌握真实情况,同时让海量的、碎片化的数据集合起来。四是抓考评。把抽检任务完成率、问题发现率、数据抽查率、案件贡献率等数据指标纳入党政同责考核范畴,平时既重视这些重要数据指标的完成情况,更要管控这些指标的真实状况。同时把数据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列入对承检机构一年一度考评管理和每月抽检数据抽查的重中之重和必检项目,确保数据统计分析既形成体系又确保质量。

二、坚持以“精准”为目标,提升抽检监测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抽检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统计分析的“关键点”。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把2021年定为“抽检数据质量提升年”,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技术指导、现场考评、月度抽查、监督整改”等手段,倒逼责任主体在数据质量上“不打马虎眼”。今年全省抽检数据质量较以往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数据抽查问题率从年初的32.5%下降为3.6%,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在总局的数据抽考中保持第1名。一是出台操作规范,统一抽查尺度。省局制定出台《抽检数据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抽检监测任务承检机构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等,作为指导全省数据抽查工作的纲性规范。严管严考承检机构,每月从“国抽系统”中调取全省5%以上的抽检数据进行审查,指导21个市(州)联动抽查本辖区不少于5%的抽检数据。二是用好专业团队,维护抽查权威。在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框架内,组建了由70名副高以上职称、从事食品检验1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数据抽查“专家库”。专家与抽查主体“不见面”,实行“双随机”“双隐藏”(随机确定被抽查机构、随机确定抽查专家,隐藏审核数据中的机构信息、隐藏任务来源等关键字段),确保数据抽查工作的公平公正。对抽查所需的专家费开支除可以在秘书处150万元工作经费中列支外,还专门安排8万元经费“重点保障”。目前已组织集中抽查评审6次,抽查涉及抽检任务8092批次、数据信息55427条,涉及承检机构61家/次,发现并纠正758批次共907条问题数据。三是推动协作联动,提高抽查水平。每月采取“专家初审、机构复核、专家复核”的形式组织数据抽查,对承检机构和专家就某一问题存在争议的情形不随意“放水”,及时向总局秘书处、各牵头机构请教并得到确认,确保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能“拿捏稳”。四是抓好问题修正,确保抽查实效。坚持把结果运用作为考量抽查绩效、撬动质量提升的关键举措来抓。对抽检后形成的《数据抽查问题清单》,以“发点球”形式传导给承检机构和市(州)局,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所有问题数据均要求“退修”整改到位,秘书处专人对照“台账”跟踪确认。今年,省局印发数据抽查通报6期,责令整改的承检机构15家/次,收到整改报告10份,数据抽查问题率从年初的32.5%降为3.6%。

三、坚持以“引领”为导向,抓实数据结果转化运用

定期对数据进行详细研究和系统总结,从中提取有用信息、形成准确结论,探索形成“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拿数据创新”的管理模式,把数据转化运用的“下半篇文章”做精彩、做到点子上,充分凸显抽检数据的价值定位。一是用数据推动工作。定期汇总分析全省执行抽检计划、组织均衡抽检、完成核查处置、信息发布进度等各类抽检数据,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对照各类数据报表,合理组织工作调度,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从而确保全省齐头共进、有序推进。二是用数据指导监管。坚持依托抽检大数据开展分析研判,预判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和风险性质,为监管提供靶向支撑。今年我们在运用抽检数据助力食品安全精准监管上又大胆向前“跨出一步”,对抽检数据分析中发现的一些“老问题”,启动实施了“风险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列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00项重大(重点)工作重点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检监联动”,集中解决了一批潜在风险隐患。三是用数据服务决策。结合常态化的数据统计分析和每季度的分析研判例会,对粮食加工品、白酒、茶叶、水产品、蔬菜制品、保健食品等23类品种和生产、流通、餐饮3个环节,以及学校食堂、农村市场、网络销售等8个领域,都形成专项的统计分析和研判报告,准确把握食品安全状况,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四是用数据引导公众。对抽检数据分析结果特别是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通报行业商(协)会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并面向公众发布风险预警提示,以“小贴士”形式专业解读不合格产品数据指标。对每周1次面向公众发布的抽检数据信息,都采取与属地局、涉及企业、承检机构、会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多堂会审”之后,慎之又慎地对外发布,对外发布的抽检数据信息没有1例因为不准确而被“撤回”或“投诉”。

当然,在数据统计分析上也受制于能力、体制、环境等因素影响,仍存在“不主动、不系统、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不主动”:对抽检数据的地位作用认识浅薄,既不懂不会、也不问不管,致使来之不易的珍贵资源仍有被“束之高阁”和“闲置消费”现象。“不系统”:对抽检数据统计分析运用的工作范畴、时段界定、责任分工、操作流程和质控要求等不够清晰,抓得随心所欲,既不成体系、质量也不高。“不到位”:对数据分析研判不精准不扎实,对数据的综合运用缺乏前瞻思考和具体举措,在指引风险管理、实施靶向监管、推进监管能力提升等方面难以凸显“指挥棒”作用,抽检“大数据”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握食品抽检监测数据总量大、字段多、应用价值大等独特优势,依托信息化手段,秉持“机器换人”理念,积极推动抽检大数据分析和结果运用。一要提高站位“抓投入”。通过思想发动、帮扶指导、考评激励等措施,引导基层要提高站位,增强抓好数据统计分析运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好用活“国抽系统”,推动抽检数据多维度分析,形成更多有应用价值、有指导意义的数据信息。二要建章立制“抓常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并固化成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数据统计分析制度,明确工作范畴、时段界定、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和质控规范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保障规范运作。三要提升能力“抓创新”。搭乘新一轮监管信息化建设快车,加大统计分析信息化投入力度,抓紧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食品安全检测预警数据平台,趟出一条区域间、部门间数据集成和综合运用的新路径。四要同频共振“抓统筹”。以年度目标考核为推手,引领全省同频共振、同步跟进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上下形成“一盘棋”“一个步调”,凝聚齐抓共管的合力和氛围,多出价值高、指导性强的分析研究成果,为智慧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

《中国质量报》【业务探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来自12 ...

  • 豆芽消费提示

  • 图说抽检

  • 新疆墨玉县积极打造以袜业全产业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