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萧县多措并举创建质量强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1-12-31 09:50:54 中国质量报

凝聚强大动力 强化责任担当

安徽萧县多措并举创建质量强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 李晓丹 本报记者 李 辉

前不久,记者来到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的安徽省萧县采访。虽是寒冷的冬季,但这里的质量强县创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9年,萧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将质量强县创建写入年度工作报告并纳入实施绩效考核,同时将质量强县工作列入对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切实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萧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广明介绍。

一批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质量发展政策相继出台,形成了动能叠加的引擎效应。为激励引导企业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技术基础,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培育创建自主品牌,该县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萧县品牌战略奖励办法》《萧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萧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萧县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设立了质量发展基金,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政府质量奖、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化项目等的单位,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

萧县通过办好一系列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和质量管理专题培训班,加强质量文化教育。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质量相关政策,县委党校将质量管理纳入科级干部进修培训课程,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近年来,萧县对 “四上”企业负责人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参训人员共计14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企业经营者质量管理能力和关键岗位员工质量技能水平。全力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全面完成对“四上”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培训、聘任及备案工作。多措并举加强质量文化宣传,开展“全国质量月”、质量专家企业行、流动质量分析会等活动,提升广大群众质量工作参与度。

积极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打造质量提升示范园区,培育树立一批质量提升示范企业。为精准对接新型建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立线上线下联动、资源有效共享的服务模式,该县在园区所在地白土市场监管所挂牌成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站——萧县新型产业质量基础服务站。积极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要素资源集聚优势,充分融合技术和行政业务资源,加强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人才服务和设备开放服务,为主导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展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技术支撑。2020年10月,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院在该县成立,重点开展新型建材、绿色建材等技术研究开发及成果运用,为萧县首位产业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提供服务。安徽鑫固环保科技等企业成为制定行业标准的领军企业。安徽海尚变频、安徽典跃等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科学管理模式,打造质量提升标杆单位。目前146家企业导入全面质量管理,共获得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28张,打造了一批质量提升示范标杆企业。

萧县县委书记黄韡表示,要把质量强县建设作为提升萧县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坚持质量强县不动摇,凝聚强大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产品加工企业制 ...

  • 浙江省乐清市某康复医疗设备企业生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