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2021-12-13 10:57:45 中国质量报

实现新突破 开启新征程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021年,河南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在9月16日召开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河南省一次性拿到1个中国质量奖和4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河南共获得1个中国质量奖,13个(次)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共评选出河南省省长质量奖60个,提名奖8个。

“今年河南的质量工作可圈可点,尤其是在中国质量奖的培育上取得了新突破,开启了新的征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任务、“十四五”开局起步等中心工作,以及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质量发展工作,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全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基础支撑持续增强,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品牌建设成效明显,质量安全不断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质量保障,有力促进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质量强省建设站上新的高度

2021年,河南将质量强省工作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完善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的领导机制和政策保障措施,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质量发展工作的谋划与推进,成立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等23个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河南省省长王凯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提请召开河南省质量大会的请示”上批示,要求召开河南省质量大会,安排部署质量工作;副省长刘玉江3次专题听取质量工作汇报,并对质量强省工作作出批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制《河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拟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与鹤壁市、许昌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市政府(管委会)签订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区域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同时,加强宏观质量管理,把消费品合格率等4项指标和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等4个约束项纳入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

9月27日,王凯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要求全省抓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重要契机,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标准体系、质量体系建设,部署安排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贺信和大会精神上来,切实把质量工作抓细抓实。

强化措施落实,质量提升行动结出丰硕成果

2021年,河南省持续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以“百种产品、百个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双百”行动,以及“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优势产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质量提升。研究起草《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以上,农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深入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创建活动,全省156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创建活动。举办中小微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培训2500人。

2021年,河南省修订了《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重点对奖励、实施主体等部分进行修订,目前已形成初稿。印发了《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征集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的通知》,遴选充实河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库。研究制定河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细则,拟以河南省地方标准印发。

上半年在省长质量奖评选的基础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荐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参与中国质量奖的评选。组织15家组织、2名个人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最终,河南省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实现河南省该奖项的历史性突破,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引战部件组4家单位(班组)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9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政府质量奖企业及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举办观摩交流活动,推广中铁装备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盘点2021年河南省的质量发展工作,可谓成果丰硕。全省服务质量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处于“比较满意”水平。该省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和河南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在濮阳、漯河、开封、鹤壁等10个城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为100个产业园区、1000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认真贯彻《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全年召回一次性使用口罩(非医用)5万包,召回不合格婴幼儿服装5万余件。通过各类培训,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培养了一大批在质量管理领域的带头人和技术专家。深入推进“质量月”活动,呈现出社会各方参与,共同构建质量共治的大格局。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宋殿宇对新一年质量发展工作充满信心。他说,2022年,河南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全省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研究出台新时期质量发展、质量强省的政策措施,优化质量工作制度机制,持续完善“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工作格局,不断丰富质量激励、质量约束、质量分级、质量评价、质量人才和质量责任等政策措施,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础。围绕产业发展和民生消费,瞄准先进质量标准,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广泛开展优质品牌创建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着力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品牌,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 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 ...

  • 以展观史,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 ...

  •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在全区11个农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