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泰州市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2021-12-13 10:52:15 中国质量报

舌尖上的泰州标准

江苏泰州市探索食品安全治理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

□ 张 洁 张 伟 丁 帅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以品质城市建设为主线,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公共安全、生活保障等方面,率先推进“全域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在食品安全治理方面,探索出独具泰州特色的食品安全治理标准化工作经验。

标准引领餐饮文明新风

2020年3月,泰州市在全国率先发布《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市级地方标准。经过一年多实践,标准在疫情防控、文明就餐、杜绝餐饮浪费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广泛认可,使用公勺公筷成为文明餐饮新风尚。2021年11月,泰州市新修订的《公勺公筷使用规范》作为江苏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规定了公勺公筷使用的基本要求、制作要求、配置要求、餐饮节约和应用推广等内容,为引导市民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泰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发布《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规范》《农村(社区)聚餐点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创新开展农村(社区)集体聚餐“阳光宴会厅”建设。经过两年多实践,建成标准化“阳光宴会厅”200余家。目前,正在修订《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服务规范》,将作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发布,现已进入专家审查阶段。

标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2021年11月,泰州市发布江苏省首个《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明确了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协管员的设置、运作、职责、管理、经费保障和考核等内容。标准提出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职责要求,鼓励各地创造性地开展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更好地发挥食安办的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为乡镇(街道)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科学借鉴。近年来,泰州市还发布了《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单位(学校)食堂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等地方标准,在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泰州市正在制定《学校集中配餐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提升学校集中配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标准助力地标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泰州早茶 品种》《泰州早茶 五味烫干丝制作技艺》《泰州早茶 鱼汤面制作技艺》等15个“泰州早茶”地方标准,标志着“泰州早茶”地方标准体系初步建立。泰州餐饮企业可以通过使用标准,让泰州味道可传承、易推广,有利于打造早茶地方品牌,促进早茶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4月,《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泰州市在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中也先行一步,已发布《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节约规范》《单位(学校)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标准,倡导餐饮服务单位提高食材利用率、促进节能环保,为防止食品浪费,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可操作的模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 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 ...

  • 以展观史,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 ...

  •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在全区11个农贸 ...

  • 湖北省咸宁市以绿色为底色打造“一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