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深化智慧稽查

2021-12-09 12:40:05 中国质量报

深圳“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深化智慧稽查

实现专家层级和地域限制“双突破” 体现“科技+执法+培训”执法理念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第三次“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深圳市各辖区市场监管局全程连线观摩学习。本次“疑难案件远程会诊”首次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连线,实现专家层级和地域限制“双突破”,体现了“科技+执法+培训”的执法理念。

据了解,“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是智慧稽查在执法指导方面的一次新尝试、新突破,实行“疑难案件远程会诊”符合深圳当下的实际需要。近年来,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办案工作中遇到的新型疑难案件日益增多,但“请示—批复”式的传统执法指导方式不仅耗时长,还存在情况了解不全面、沟通交流不深入等诸多弊端。2020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特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起到先行示范作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近年来,在执法领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推进实施“科技强稽工程”,大力推进智慧稽查执法技术应用,全力打造包含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立案前执法检查系统、市监哨情报采集平台、猎鹰涉案企业画像系统等在内的“1+N”全周期管理执法稽查系统。

远程会诊通过视频连线、高拍仪实时拍摄展示等技术手段,克服空间距离的限制,将原来15天才能完成的“请示—批复”指导流程压缩至1个小时,显著提高了执法指导工作效率,还避免了基层部门来回奔波沟通请示,节约了行政成本,与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环保工作精神相契合。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设置执法指导热线电话统一入口,方便基层执法稽查人员拨打“会诊”热线“预约挂号”,提出“会诊”需求。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结合案件类型、繁简程度、紧急程度等综合研判,分类分级予以“分诊”,组织专家“远程会诊”。“疑难案件远程会诊”工作与人才专家库建设相结合,邀请监管、执法领域的业务专家参与,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将各领域执法专家资源集中起来,最大限度凝聚集体智慧。

此次远程会诊案件主要涉及检验检测及经营跨境药品的案件。广东省和深圳市专家结合调查事实从检测机构的检测环境、标准、设备、方法、流程、原始记录等技术角度就认定检验报告的真实性进行探讨,给基层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广东省药监局远程指导办理跨境商品案件,聚焦于跨境药品进口许可与个人自用进口药品监管的区别,以及交易信息提供服务与药品经营的区别,给基层执法人员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指导。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疑难案件远程会诊”依然在持续优化和完善,目前已经首次突破了城市间的距离,在案件指导的时效性、便捷性、深入性等方面都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疑难案件远程会诊”于8月启动,截至目前,已开展3期,研究疑难案件10余宗,案件类型丰富、案情疑难复杂。远程会诊模式大大缩短了指导时间,简化了指导流程,并将传统的“一对一”指导拓展为“一对多”“多对多”的指导,执法指导与案例教学融为一体,广受基层执法人员欢迎。该项工作入选了《广东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汇编》《深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汇编》。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用好群体智慧,升级软硬件设施,拓展专家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全领域专业化专家智库,继续完善“疑难案件远程会诊”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稽查+远程会诊”执法指导新模式,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疑难案件协同办理的“深圳经验”。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各大食品生产、加 ...

  • 我国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 ...

  • 大雪:窗外渐寒 寻一抹属于贵州的“ ...

  • 第八十三期 华美迪:以客户为中心, ...

  • 辽宁铁岭市探索“铁橡云台”滴灌式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