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宝鸡以质量兴业质量赋能实现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跨越

2021-12-09 12:36:16 中国质量报

质量提升的“宝鸡实践”

陕西宝鸡以质量兴业质量赋能实现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跨越

□ 本报记者 王 梅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陕西宝鸡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提升成效凸显;越来越多的“宝鸡制造”“宝鸡创造”在我国“大国重器”上留下深深印记。宝鸡也因此实现了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跨越。

质量赋能 “宝鸡造”崛起

宝鸡,陕西省第二大工业城市,经过积淀和发展,已由中国西部知名工业基地蜕变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

宝鸡钛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汽车产业产值占到陕西省1/3强,被誉为“中国钛谷”“丝路汽车名城”。

除此之外,汉德车桥、宝桥道岔、秦川机床、宝石钢管等一批先进制造的代表,抢占了技术高点,在做强中国制造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0年7月20日,宝桥道岔助力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

2020年11月,宝钛集团研制的载人深潜器最核心部件——钛合金载人球壳,成功助力4500米“深海勇士”号、11000米“奋斗者”号和6000米系列进入深海工作。我国深海载人探测装备实现了由与国际“跟跑”到“并跑”,再到“世界领先”的历史性跨越。

2021年5月,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成功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

2021年8月,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CT150钢级超强连续管顺利通过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这意味着我国掌握了全球最高强度连续管制造技术,为国内外深层油气资源及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利器。

不仅仅是装备制造,在农业、服务业领域,同样形成了质量提升的“宝鸡样板”。

国家级奶山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在陇县建立,为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宝鸡模式”。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为首批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单位,为全国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宝鸡经验”。

“从宝鸡装备制造的全面崛起,以及奶山羊产业、政务服务等为典型的农业、服务业品牌塑造可以看出,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形成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及知识产权推动质量变革的聚合力,提升了宝鸡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是质量兴业、质量赋能的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说。

那么,宝鸡加快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转变,形成的推动质量提升的机制是什么?宝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怎样的有力支撑?

建机制 抓落实

推进宝鸡高质量发展,宝鸡市委、市政府有整体部署要求。

在10月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宝鸡市委书记惠进才强调,要坚持实业立市、工业强市、质量兴市,实施“一四五十”战略,构建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要下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抓好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园区建设、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突破。

就推动质量强(兴)市,宝鸡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建设质量强县(区)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载体,把特色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把提高质量工作整体水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屏障,夯实质量工作基础,完善质量管理方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有力促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

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副市长时镇在今年4月召开的宝鸡市质量工作推进会上再次提出,把质量提升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优势放大、把产业做强,增强核心竞争力,让质量提升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实施政策引导。颁布年度《宝鸡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宝鸡市质量提升行动年度计划》,实施《宝鸡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宝鸡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连续5年对县(区)质量工作进行考核。

举行企业首席质量官集体宣誓活动,共同发出的誓言,让首席质量官们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开展“防范低价竞标引发质量安全风险”研讨交流,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各县区质量工作分管负责人及业务股室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形成了共识,建立最低价中标产品和工程质量抽查的相关制度和方法,实行全生命周期质量负责制。

聚焦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编印质量提升42个典型案例,在企业中进行学习推广。

举办质量提升项目现场推进会,让企业代表、政府管理者走进陕汽商用车总装车间、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充分感受先进装备制造的质量细节和精细管理。

搭建交流平台,引发深层思考。“不仅要加强产品质量过程管控,更要为企业长远发展提出质量规划和建议。”今年新任首席质量官——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张斌,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

质量提升项目推进会现场,代表们对质量管理的抓细、抓实感触很深:“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全系统推进、全方位提升,很重要;采取绿、黄、红色标记法,既能反映每个工位的质量状况,也能说明人员的质量控制能力,挺科学的。”

同时,先进制造业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实力,也让代表们由衷感叹,“汉德车桥能够参与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并拥有260项车桥专利技术,源于企业拥有的国家级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是企业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

如果说企业的技术中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建了平台,那么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主要内容的宝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则为宝鸡产业整体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基础 搭平台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宝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效。

仅2020年辖区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就达57项。截至2021年10年底,全市共有1395个获证组织,取得3364张认证证书,其中管理体系认证的组织为1225个,证书共计2063张;获得产品认证组织为183个,证书1199张;获得服务认证的组织为85个,证书102张。

截至2021年8月底,宝鸡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51件,居陕西地级市第一位。

“十三五”期间,宝鸡已建成17个国家级研发中心,仅宝鸡高新技术企业已建立各级各类研发机构200余个,研发领域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加强,为宝鸡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三五”期间,宝鸡共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52项,其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6项。11月25日,宝鸡15项科技成果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4项获得一等奖,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位。

“这些奖项展示了宝鸡推动质量提升的能力、实力和水平。”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研究院院长高建民认为,“奖项也是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展示,它推动宝鸡企业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好,为宝鸡创新驱动按下了‘快进键’,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应用为例,该项目首创全球“重型柴油机+变速器+车桥”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商业模式,打造全球首家动力总成研发基地,实现中国商用车动力系统在全球的突围与超越。技术实力的提升助力汉德车桥实现了我国首例汽车总成技术出口。

与此同时,具有核心技术的标准引领,加快了“宝鸡制造”与国际接轨,不仅拥有话语权,质量效益也明显提升。

以中铁宝桥为例,该公司获得的AISC美国钢结构认证、ISO 3834-2国际焊接质量体系认证、EN 1090欧盟钢结构制造标准、NHSS19A英国金属构件表面防腐处理标准、NHSS20英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钢结构件制造标准认证,加快了企业走出去步伐。高锰钢辙被喻为铁路道岔的“心脏”,中铁宝桥的高锰钢辙不仅占到国内市场60%以上份额,同时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实现了43年持续盈利的良性发展。

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宝鸡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在更广范围推动质量提升。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强市牵头单位,从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开展质量比对、对标达标活动,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推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渗透。

目前,两家企业获得省级质量奖,3家企业获得宝鸡市质量奖;

聚焦重点产业,持续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活动。截至2021年10月底,宝鸡参与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20位,陕西第一位;

针对中小企业,宝鸡市选取建筑材料保温板材行业,开展质量比对。组织专家深入企业,通过调研调查、标准比对、实物比对、质量攻关、技术创新等措施,逐步缩短与国内高端品牌产品的质量差距,提高地产保温板材的市场占有率;

在眉县率先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动“眉县猕猴桃”优果率由70%提高到85%以上,品牌价值达到128.33亿元,位居国内猕猴桃产业前列;

推动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委托第三方针对12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开展问卷调查,明确整改提升目标、责任、时限、步骤,协同推进整改提升任务落地见效;

宝鸡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拨付专项资金,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中,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提升专利质量,加快知识成果转换。

宝鸡市工信局在企业中开展争创省级质量标杆活动,截至目前,16家企业成为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宝鸡市文化旅游局推进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宝鸡实现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县域全覆盖,A级旅游景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质量基础设施的持续夯实,让宝鸡更多的企业成为质量提升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促提升 见实效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导入,激发企业深化质量管理理念、创新质量管理模式。

“四零双全”是陕汽商用车公司推行的质量管理模式,即“零缺陷、零损失、零死角、零容忍,品质全方位提升,改进全方位参与”。基于此,企业建立了基于数据信息化集成的交互式“双环”循环质量控制模型,实施了质量运行绩效评价。

陕汽商用车公司质量部部长李锋告诉记者:“质量工作已成为推动企业全产业链提升的核心,也可以说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

更多的民营企业也在加快质量变革的步伐,质量兴业、质量赋能成效凸显。

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过10年创业,成为2021年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2021年入选的2930家企业中唯一一家径锻钛材料核心方向的高科技企业。

该企业在西安成立研发中心,聚集了30人组成专业团队,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10%以上。

近几年,该企业参与制定两项国家标准,主持起草两项行业标准,拥有各项专利24项。运用“核心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模式,使企业的主导产品——高强耐高温钛合金TC11、TC18棒材和厚壁管材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产业化生产。目前,企业正在加快上市步伐。

不仅仅是装备制造业,农业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

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成为做强奶山羊产业的重要方法之一。2020年,“陇县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启动,同时也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该项目实施近两年时间,成立了由44名委员组成的陇县奶山羊养殖标准化委员会,推广应用国家标准10项,参与起草省市地方标准5项,形成的7大类县级标准已推广到63个规模羊场。

配合国家标准示范项目建设,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和氏乳业集团相继建成两个奶山羊养殖场和4个奶牛国家级示范养殖场,1个进口奶山羊良种繁育场。投资3千万元建设的检测中心,成为当时陕西乃至全国首家羊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确保和氏的每一罐奶粉经过140项检测、涉及1696项检验指标,实现从奶源到成品全产业链的最高标准的质量安全。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动眉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以设立在眉县的陕西省果蔬及加工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服务产业发展为例。该中心猕猴桃花粉检测方法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猕猴桃花粉检测出证资质的空白,不仅帮助花粉生产企业把住了质量关,更重要的是促使猕猴桃优果率提升到85%左右,同时推动了当地花粉产业发展,全国花粉生产企业50多家,眉县占到一半以上,来自眉县的猕猴桃花粉销到了全国各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的《质量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其中都强调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继萍说,目前,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是宝鸡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宝鸡质量强市工作仍要聚焦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夯实根基,为宝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 ...

  • 大雪:窗外渐寒 寻一抹属于贵州的“ ...

  • 第八十三期 华美迪:以客户为中心, ...

  • 辽宁铁岭市探索“铁橡云台”滴灌式质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