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氢能汽车:前景广阔道路曲折

2021-12-02 14:18:5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海马汽车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完成,中国能建似投资5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能建氢能发展有限公司,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在新疆开建……近期,关于氢能的新闻密集出现。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氢能板块也持续走强。

业界对氢能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缘于这个行业带有鲜明的朝阳属性。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提出氢能发展规划与目标,将氢能的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美国能源部2020年底发布氢能发展计划,对氢能产业进行了战略规划,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美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达到14%。欧盟在2020年8月提出氢能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我国“十四五”规划中也将氢能和储能列入前瞻谋划的未来产业,将重点发展布局。为了进一步鼓励、支持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和行业标准,鼓励氢能产业链的集群化发展。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0》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交通运输、储能、工业、建筑等领域广泛使用,氢需求量由目前的2000多万吨增长至约6000万吨,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

各种政策信号和市场反应显示,氢能产业已经站上风口。分析人士指出,氢能当前阶段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氢燃料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应该是引领氢能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细分行业,也会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终极解决方案之首。

从原理上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用能单纯、结构简单,所使用能源理论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专家表示,氢的能量密度是油的2~3倍,是人类的终极能源。相比一般电动汽车受电池储存能量、充电时间、续驶里程等限制,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次加氢只需几分钟,续驶里程可达500~700公里。由于这种汽车只排放水气,没有二氧化碳等其他废气,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这就更增加了其人气值。

从现实技术水平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具有了实用性和量产基础,市场竞争力渐显。丰田、本田、现代等国外车企已经推出技术比较成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车型。长城、上汽、广汽、海马等国内一些车企也在加快布局,多年来在商业化道路上缓慢发展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开始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应用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依其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特别是解决了一般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被认为市场潜力巨大。

不过,就像许多新生事物总有“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遭遇一样,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向市场化迈进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棘手问题。所有问题总括起来,可归为技术和成本两个方面。目前氢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比锂电池高一倍以上,此外,当前的加氢设施配套欠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也不是很成熟,整车购置成本和加氢成本都较高。

事实上,技术和成本两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某些方面成本高,主要的原因往往是技术不够好或不够先进。比如,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需要铂金这种贵金属,早期技术不过关,对铂金的需求量很大,致使燃料电池很贵。后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对铂金的需求逐渐减少,电池成本大幅度降低了。而且,技术不断进步也使得氢燃料电池的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等得到很大提升。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化推进,氢燃料电池成本还会一降再降低,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有望接近燃油车。

从消费层面看,消费者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认可度还不是很高,这自然也会掣肘其市场化发展。消费层面不够积极,反映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宣传活动做得还不到位,政府和企业都缺乏认真细致的工作,同时也说明,氢燃料电池汽车里程经验不足,缺乏足以服众的数据。显然,要让消费者接受这一新事物,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真正的商业化和市场化,关键是要解决两个问题:政府要有明确的产业政策导向,企业要有足够的投入。

可喜的是,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开始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断出台支持政策,而国内主流车企也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具体车型推广计划也进入实施阶段。可以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推广,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将取得长足进步,开拓出一片蓝海。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 雪佛兰新探界者RS整体设计更显年轻 ...

  • 给网上广告戴上“紧箍咒”

  • App自动续费扣款期限乱象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