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巢湖考察学习“四得”

2021-11-10 11:16:46 中国质量报

□ 章 洋

10月28日,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一行8人,赴安徽省巢湖市市场监管局黄麓和烔炀两个市场监管所进行学习调研。一路走下来,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学得真切,从中看到了差距、悟到了智慧、取到了真经、收获了启示,概括起来就是“四得”。

党建融合的“心得”。党建引领,谁都知道其重要性,党建强则事业强。然而,党建如何引领?如何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这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绕不开的话题。“除了‘固定党日’,我们从来不会为党建开会,而是把党建与工作紧密融合起来,工作皆党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黄麓市场监管所所长凌琳的一席话,令人茅塞顿开。循着她的指引和介绍,我们发现,该所无论是文化长廊、楼道中的图展,还是一摞摞党建资料上,都有佩戴党徽、身着制服的市场监管人在登记注册、监管执法、维权服务的身影,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徽就闪耀在哪里。

这深刻启示我们,为党建而党建,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只有依托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工作才有高度、党建资料才有厚度;只有融合发展,党建才有生命力、创新力,工作才有源动力、拓展力。

服务地方的“获得”。考察时,我们发现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办公楼内空空如也。人去哪儿了?原来,当下正值巢湖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前夕,全局抽调了140余名执法人员,负责15个农贸市场的文明创建工作,他们已连续一个多月在农贸市场从6时值守到18时30分,没有补贴、只有奉献。同样的场景,在巢湖市“禁燃禁放”等全市性重大活动中屡次出现。被市领导称为“铁军”的巢湖市场监管人,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关键时刻,靠着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干出了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业绩。有为才会有收获:安徽省县级市场监管两轮改革,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县级市)人员编制一个没减少,且被允许每年足额招录新公务员,这在很多市场监管部门都是梦寐以求的事;烔炀镇投入20万元帮助烔炀市场监管所建成信息中心,一键点开,辖区餐饮单位后厨尽收眼底,该所植绿护绿全由镇政府买单……

这深刻启示我们,市场监管工作只有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将“小我”融入地方发展的“大我”,主动作为、跨前一步,不推诿、不扯皮,想地方之所想、急地方之所急、解地方之所难,探索创新干、无怨无悔干,干出业绩、干出亮点、干出标杆,一定能赢得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群众的信赖。如此,市场监管工作才有源头活水、才能根深叶茂。

基层投入的“舍得”。从我们参观的两个基层所的“硬件”条件,能看出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对基层投入的“舍得”:从办公用房到执法装备,一应俱全、顶级配备,单个设备价格超10万元的不在少数;执法人员足额配备,且大都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两个所执法人员平均年龄分别为30岁和36岁;餐补、干部选拔任用等政策大幅度向基层倾斜……

这深刻启示我们,基层稳则市场监管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就要求各级市场监管机关关心基层既要“口惠”更要“实至”,切实做到人往基层走、人在基层用,钱往基层流、财往基层倾,用待遇、环境、发展空间拴心留人,打造一支“走不掉”的市场监管“铁军”。

精细工作的“难得”。翻阅资料时,我们发现这两个所无论是每日的工作计划派单,还是市场监管、党建档案资料,抑或是文化展板图片等,工作无不精细到人到事、丁丁卯卯,档案无不分类归档、整整齐齐,从中可见工作人员不一般的付出、不一般的辛劳、不一般的智慧,其工作精细度和创新度令人历历难忘。

这深刻启示我们,治大国若烹小鲜。要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把工作干在平常、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既要有想法也要有办法,既要有方向也要有去向,既要留实绩也要留痕迹,切不可临时抱佛脚、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切不可出门监管“一车子”、蜻蜓点水“一圈子”,让工作在落实中落了空。

(作者单位: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 记者探访:宠粮是如何制成的?

  • 潍坊青州:科学养鸡 孵出致富“金蛋 ...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