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襄阳以“四个最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1-11-10 11:04:35 中国质量报

湖北襄阳以“四个最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抽检合格率创历史新高 公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 许 超 高华锋 本报记者 张 华

日前从湖北省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该市食用农产品总体合格率和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6%和98.98%,均创历史新高。

自2017年成为国家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襄阳市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始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筑牢“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从2015年的65.70分上升到2020年的87.43分。

“食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因此必须严把生产源头安全关。”据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通过持续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农作物病虫绿色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切实加强食用农产品生产规范化建设。同时,在全国率先推行食用农产品随车附带合格证上市制度,全市已有490家生产主体实施该项制度,占生产主体的56.6%,共开具合格证6770张,附带合格证上市产品3249.9吨,确保了老百姓“菜篮子”安全。此外,襄阳市辖区6个县市建成病死畜禽和餐厨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病死畜禽日处理量达到20吨,城区餐厨垃圾日处理量达到150吨,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

为强化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襄阳市从建立最严谨的标准着手,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制定农业地方性生产技术标准110余项、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3项,47%的生产企业制定了严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全市认证“二品一标”产品363个,认证产品产量289.51万吨,认证产品基地面积超20万公顷。同时,通过严把“五关”(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食品加工质量安全关、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和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对食品安全全环节、全链条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全市实行风险等级评定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考核的生产企业达543家;累计投资2532万元,改、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46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入场销售者的建档率达到100%,对全市销售的进口海鲜、牛羊肉进行无遗漏核酸检测;“明厨亮灶”改造社会餐饮覆盖率达到81.2%,学校食堂达到100%,集中消毒餐具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偏远农村福利院完成“平安工程”改造133家。

据了解,襄阳市一直对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在坚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市累计办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420起,其中,部督案件5起,省督案件10起,涉案金额1.5亿余元,共有20人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如2019年7月16日,襄阳市襄城区法院对张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张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且其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据悉,继襄阳市、南漳县分别获批国家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之后,全市7个县(市)中有6个获得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4个县(市)获得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双安双创”活动实现全覆盖。今年,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正大食品(襄阳)有限公司获得湖北省首届食品安全突出贡献政府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者探访:宠粮是如何制成的?

  • 潍坊青州:科学养鸡 孵出致富“金蛋 ...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蔬菜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