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美发企业做不大做不强问题出在哪

2021-11-10 11:14:5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因存在大额消费拒不退款、售后服务缺位、价格不透明、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问题,上海文峰美发美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文峰)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被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上一次是在今年6月初,原因差不多。

上海文峰这样一家在全国美发行业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一年中两次被消协组织约谈,令人唏嘘。事实上,上海文峰并非个例,它身上表现出的问题在整个美发行业相当普遍,而且存在多年,已成共性顽疾,这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事。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600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00亿元。看似规模不小,但涌入市场的人太多,就让这个市场显得异常拥挤。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23万家企业名称含有“理发、发廊、美发”。另据公开数据,目前我国美容美发创业者超过2700万人。美发行业早就呈现出市场饱和状态,但与其他行业在市场成熟期会形成头部企业(拥有数家在业内具有控制力的大品牌)不同,目前我国美发行业一直未出现多少大公司、大品牌,业内97%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行业排名前20位的企业市场份额加起来还不到市场总份额的2%。

这也意味着,美发行业进入门槛很低,缺少技术壁垒,整个行业发展粗放、分散。事实上,美发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具有明显的“大市场、小投资”特征,只需租门面,简单装修,招聘几个美发师即可营业。进入市场的商家很难通过独创的技术或服务建立起有别于其他商家的竞争优势,洗剪吹、染拉烫,凡有新技术、新时尚兴起,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全行业复制。在无法制造市场壁垒的情况下,能够赚钱实现快速发展的路子也就被限制住了,除了加盟、培训等行业惯常模式,似乎只有“办卡+推销”这一招好用了。

市场钱难赚,必然导致恶性竞争。人们看到,为了完成会员卡充值任务,“Tony老师”们不光要做进店顾客的工作,还要上街做宣传、劝人办卡。有人形容,美发行业已经进入到“血流成河”的厮杀阶段。拼不过竞争对手,撑不下去就只得关店。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美发行业关店率一直维持在40%的高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发行业做不大、做不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发只是一门手艺,而非标准的产品生产。美发师的培养周期长、成本高,而单干成本低、收入高,因而从业者流失率较高。这就造成了从业者不断转变为创业者,已经饱和的美发业变得更加拥挤,加剧了争夺客流的价格战。在市场集中度上,这使得消费需求被不断分散,美发店难以借助连锁模式实现有效的兼并、扩张等规模化目标。美发业长年缺乏变革,积下种种弊病,已经形成了某种恶性循环。

如何规范美发行业使其健康发展?行业门槛低,实质是缺乏行业标准的表现。因此,应尽快建立美发及用品行业规范与服务标准。一方面,要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和职业资质认定制度,推行和普及全国统一的美发职业培训教材,严格实施国家准入考核标准,加强产教结合,逐步扩大培训规模,让行业各类人员按不同的层次和年限进行培训,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另一方面,可依照旅游及酒店服务行业评级管理模式,建立美发行业服务评级标准,对美发企业进行评级并挂牌。

此外,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检查力度,严查美发行业中存在的设置预付费陷阱、超范围经营、无照经营、产品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消费维权监督网络,营造职能部门与消费者联动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当然,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政府还应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有发展前景的美发企业做大做强,并发挥其行业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整个行业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者探访:宠粮是如何制成的?

  • 潍坊青州:科学养鸡 孵出致富“金蛋 ...

  • 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是云南省主要蔬菜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