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质检院全面深化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服务企业发展

2021-11-03 11:05:35 中国质量报

精准施策抓规范 多维发力结硕果

福建省质检院全面深化质量检测体系建设服务企业发展

□ 陈 永 江 岱

注重机制规范、过程监控、输出管理……近年来,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质检院)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在机制规范、过程监管、检验质量上下功夫,全面深化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战疫情、助复产,全方位助推企业投身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福建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注重机制规范,才能全面保证检测质量。为此,该院通过“四个强化”开展检测工作。

在强化基础建设方面,该院通过加大实验室硬件建设投入,让检测基础更加扎实。截至目前,该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现有实验室面积8万平方米,在用仪器设备9314台(套),拥有福建省唯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CB互认实验室资质和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塑料制品、加工食品、电子信息产品、低压开关电器产品、中小型电机产品、建筑装饰装修产品),服务范围覆盖食品、电气、电子、电工、塑料及其制品、化工、建材、机械、消防等112大类2000多种产品,服务区域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准5836条、CMA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标准7378条,实验室认可及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标准数位居全国质检机构前列;年出具报告7万份以上,能够提供集检验、研究、标准制修订、认证、培训五位一体的高质量综合服务,在服务政府宏观质量监管、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提升、工程质量验收、消费者维权、司法鉴定等领域凸显质检支撑力量。该院还多次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等30余项重要荣誉。

在强化机制建设方面,福建省质检院突出抓好以实验室为核心的质量检测机制建设,充分利用质量控制技术,组织各研究所大力开展内部质量控制活动,全面梳理细化实验操作流程,以实验能力为导向,明确优化人员责任分工,实现质量检测实验环环相扣、人岗匹配,让检测结果更加精确。

在强化岗位练兵方面,该院立足“一所一特色”“一所一抓手”,开展以“树匠心、育匠人,建功质检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全院28个班组3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展示了风气正能力强、技术精素质高的质检工匠精神。

在强化技术认证方面,该院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同时克服了疫情给实验室工作带来的影响,组织各实验室报名参加国内外权威机构组织的比对和能力验证共计109项,完成能力验证101项,所涉及的211个参数满意率达95.3%,检测技术和能力得到了国际认证和社会认可,提升了质量检测的含金量和美誉度。

只有注重过程监控,才能提高流程管理的有效性。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通过抓实监督平台建设,充分依托质量监督网这一平台,择优确定监督网成员,组织各实验室认真研读质量监督要求,细致梳理外部评审反馈问题和历年质量监督工作经验,制定了年度质量监督网计划,实现重点监督对象更加明确,监督主要内容更加具体,监督周期频次更加明确,为开展内部监管提供了可靠的遵循。

此外,该院抓细日常风险防控,编制了《质量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措施方案》,从抽样、收样、检测、报告审批、数据库信息录入等检验流程的每个环节入手,进行质量风险排查,逐步梳理明确风险点和风险防控等级,为实验室开展工作作出预先警示和流程监管。

该院抓好监督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监督员队伍围绕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风险排查防控、质量监督控制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定期组织优秀监督员评选,充分发挥监督员队伍在质量检测过程中的流程监管作用。同时,严抓问题奖惩反馈,修订完善检验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将年度抽查报告差错率及实验室质量控制情况列入考核,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倒查问责,切实做到内部监管全程发力、不留死角、发挥作用。

注重输出管理是全面提升检验质量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始终秉持起草审批从严,大力调整优化报告审核签发岗位人员选聘,组织业务骨干围绕报告签发、装订、盖章、编号、归档等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和问题查纠,着重发现在报告编制审核环节易出现的错项漏项。该院先后梳理出流转卡输入不完整、报告用纸错误、报告格式不规范等各类问题10余项。该院积极组织各实验室人员进行集中学习,从根本上强化报告编制、审核人员的综合能力和查错意识,有效降低了报告出错率。

据悉,福建省质检院还坚持审核校对从严。“在审核校对上,我院成立了报告评判小组,人员由技术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检验人员和抽样人员组成,对所出报告,特别是不合格报告进行全过程评判,所出最终报告至少由检验人员、报告编制人员、室主任、打字人员等进行最后校对,确保每份报告完整、无差错。”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无棣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

  • 河南开封采取多种形式检查药店

  • 广西柳州:螺蛳粉企业备战“双11” ...

  • ​江苏省海安市驱动全市装备制造业高 ...

  • 湖北发布前三季度网购投诉分析报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