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2021-11-03 10:57:04 中国质量报

念好“四字诀” 织密“防护网”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 卓建忠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创新监管体系,整合监管资源,强化部门联动,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念好聚、除、保、促“四字诀”,全力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压实责任聚合力。新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一线视察调研食品安全工作。同时,该区还印发《南昌市新建区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方案》《新建区强化乡镇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属地责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层层压实各级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提升意识除隐患。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配备专业宣传设备,成立专门宣传队伍,组织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和食品安全“五十百千万”宣传活动,利用食品安全快检车常年走村入户进行巡回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共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新建区市场监管局通过“量化分级”“名厨亮灶”“监管留痕”“信用档案”以及公示监督抽检结果、行政处罚结果等措施,倒逼经营户规范诚信经营。同时,利用3年时间,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打造4条城区和1条农村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引领诚信文明饮食新风尚。该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压实查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今年初开始,该局采取“一户一摸排,一店一建档,一店一规范”措施,对全区28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风险分级,并实施风险等级分级管理和动态调整。针对风险等级高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联合保险公司,积极创新定制保险产品,积极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新建区共有8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食责险”。

排查整改保安全。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治理和解决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违规使用、私屠滥宰及注水和注入其他物质、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300余家次,各级抽样检测共计1280余批次,全部合格。同时,该局对全区11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对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向企业提供“一企一方”的整改方案,帮助企业整改提升;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固定证据,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企业21家,排查风险隐患554条,整改56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1个,立案调查10起,罚没款8.38万元。该局科学制定监督抽检计划,扩大抽检范围,全面覆盖食品流通领域的食品类别和区域。今年,该局已完成区本级抽检食品2265批次(食用农产品975批次),其中合格2200批次,不合格65批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抽检结果及处罚公示率100%。另外,该局聚焦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先后开展了“云剑联盟”“质监利剑”“扫雷”等行动,净化了食品市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健全体系促长效。新建区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新建区食安委,设立新建区食安办,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明确各级职责,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有专人负责、专项部署,形成了区食安办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部门与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新建区市场监管局利用3年时间,对全区所有市场监管基层分局“硬件标准、制度建设、执法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基层分局人员、设备、车辆全部配备到位,食品快检室全部建设到位;新建区公安分局成立食药环犯罪侦查队伍;各乡镇全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行政村(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确保食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新建区建立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工作机制,注重协调沟通,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新建区政府将食品监管工作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确保能满足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风险监测、科普宣教、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需要。据统计,2021年,该区财政部门安排食品安全工作经费达729万元,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螺蛳粉企业备战“双11” ...

  • ​江苏省海安市驱动全市装备制造业高 ...

  • 湖北发布前三季度网购投诉分析报告

  • 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蜜桔畅销国内外

  • 浙江省义乌市乡村传统红糖、红糖麻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