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加强口罩质量监管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1-11-02 11:09:41 中国质量报

浙江:建立质量监管长效机制

浙江是医用防护产品生产大省。为保障医用防护产品质量,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口罩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建立起口罩质量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浙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521人次,检查经营者5664户,基本实现辖区内民用防护口罩及原材料生产企业起底式摸排,药店、商场超市拉网式检查;共开展口罩监督抽查513批次,查获94批次不合格产品。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及生产销售“三无”产品4类质量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139件,罚没款1523万元,罚没口罩830万只。

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确保闻令而动,坚持全力而为,重点开展口罩质量“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口罩产品质量整治工作,认真研究,举一反三,进一步做好阶段性口罩质量整治工作。

安徽: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在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一手抓质量安全监管,一手抓产品质量提升,督促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将非医用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等防疫产品列入年度重点产品监管目录和监督抽查计划,会同沪、苏、浙三地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区域联动监督抽查。该局结合“双随机”检查,对非医用口罩重点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组织专家开展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指出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企业557家,发现问题企业27家。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结合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推进口罩品牌培育。指导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导入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提升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桐城市口罩产业集中区获批创建全省首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以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价认定等为抓手,指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截至目前,该局已帮扶桐城、宿州、蚌埠、芜湖、宣城等地18家小微口罩企业增加活跃度;培育安徽惠友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等5个口罩品牌。

福建:监管帮扶两手抓

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口罩质量监管、促进口罩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助力全省口罩行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重点部署对疫情发生以来新批准的医用口罩及新投产、转产、扩产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以及抽查不合格和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非医用口罩进行全覆盖质量监督抽查,针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建立“一张表单、一份告知、一次检查、一组服务”制度,坚持监管与帮扶并重,规范有序做好口罩抽查结果后处理各项工作。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泉州南安召开以“精准帮扶、共襄发展”为主题的“强服务 守安全 提质量”再落实行动座谈会,明确把口罩行业列为重点帮扶行业。技术专家深入厦门、福州等口罩企业开展“望闻问切”,为口罩企业“把脉会诊”“开处方”,有效提升口罩产品质量;召开部分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重点针对口罩等产品安全风险状况,开展质量安全风险分析研讨,通过开展政策助企、技术助企、培训助企、广告助企和品牌助企“五个助企”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口罩品牌培育。该局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对口罩等产品的质量甑别、标准等知识进行宣传、普及,提升群众质量安全意识,推进建立口罩监管服务长效机制。

广东:针对企业“问诊治病”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强化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创新质量技术帮扶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全省口罩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口罩生产企业及原辅材料企业,建立完善832家非医用口罩企业的质量监管档案,对生产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出口状况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在摸清底数的同时,该局组织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非医用口罩全覆盖抽查工作,对全省579家企业生产的653款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发现160家企业生产的174款产品不合格。该局对不合格产品立即组织立案调查,对因原材料原因导致不合格的,组织追查熔喷布等原材料的生产源头。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为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提供快速通道和优质服务,组织“产品医院”“产品诊所”对相关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问诊治病”,共举办10场线上线下产品质量提升公益课堂,共组织10280人线上学习,128家防护产品企业现场参会。

据统计,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先后为268家口罩原辅材料以及578家口罩装备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对不合格企业组织“产品医院”一对一“问诊”和落实“康复帮扶”措施,其中165家企业已符合“康复”要求。

河南:边查边帮边“回头”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处置违规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查办违法大案要案,解决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全力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对口罩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展排查。重点查看销售非医用口罩经营者营业执照及经营范围、所售口罩产品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号标注等内容,严查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和不符合相关标准产品等违法行为。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销售领域和电商领域的监督抽查力度,对42家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核查,视情节轻重依法对其采取责令整改、立案查处、吊销证照等措施,共查封、召回一次性使用口罩(非医用)30.46万只。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对产品连续两次及以上被判定为不合格的企业开展技术帮扶,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保证责任,切实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制。与此同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针对企业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随时调整帮扶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彭燮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峡水库蓄至正常蓄水位175米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鼓励村民将传统手 ...

  • 兰州市榆中县“菜篮子”供应收储并举 ...

  • ​完美(中国)践行绿色理念:做美丽 ...

  • 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