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扬子江药业获医药行业QC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十七连冠

2021-10-25 12:01:03 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获医药行业QC成果发表一等奖总数十七连冠

彰显质量管理实力和工匠风采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42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10月21日至2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来自全国近200家医药企业的659个QC小组获发表一等奖、优秀奖以及最佳发表奖。扬子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选派参赛的102个QC课题全部摘得一等奖,获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十七连冠,彰显了其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实力和工匠风采。

本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交流会以“创造魅力质量,铸造辉煌未来”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医药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市场提供安全且有效的放心药,为质量强国建设作贡献。

据悉,历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主要围绕创新型课题和问题解决型课题展开。本次交流的659个课题有121个是创新型课题,占现场发表课题总数的22%,与往年相比继续呈上升之势。这些创新型课题涉及生产质量管理、工艺开发、检验方法研究、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节能减排,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等内容,题材多样;问题解决型课题瞄准GMP(良好生产规范)、工艺、客户质量要求,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进行技术攻关和质量改进,注重效果。

扬子江药业此次参与发表的102个课题,有26个是创新型课题,占比达1/4。该集团所有参选课题均按照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管理模式进行攻关,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均实现了预定目标,在持续提升集团各核心业务流程质量和效率方面作用明显。此次参与发表的探索QC小组,针对产品出口标准中对微量重金属元素含量的严格要求,锁定《研究A产品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课题进行攻关,建立了对中药产品关键辅料中4种重金属元素含量测定的新方法,为产品出口提供了保障。始于足下QC小组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节约用水的相关要求,围绕《污水站中水处理方式的研究与应用》课题谋突破。该小组借助中水回用技术对污水站出水进行二次净化利用,建成了一套运行稳定、产水指标合规的污水处理设备,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于2020年3月成立的数智QC小组,为满足集团各业务系统增长对广域网带宽增长的需求,确定《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域网设计与应用》课题,经过一年努力,最终借助SDWAN(软件定义出口网络)组网技术完成了集团网络重组,确保了广域网的连续性、安全性,并且实现了可视化运维,节约运营成本300多万元。

扬子江药业QC小组活动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积累和发展,日益成熟,扎实有效,已成为集团质量管理体系中重要一环,以及培养“扬子江工匠”的摇篮。目前,在扬子江药业各条战线活跃着120多个QC小组,越来越多的员工自发参与,他们精益求精,常年开展攻关活动,在集团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守护质量的氛围,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扬子江药业总经理助理沙琦看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人的作用很关键,通过开展QC活动,运用科学工具和方法,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价值,也可为参与其中的员工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让他们认同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树立“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一次性把事情做对”理念,进而成为企业重要的质量管理人才。目前,扬子江药业生产一线负责质量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有一半以上是从QC活动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认为,扬子江药业常年开展QC活动,为行业树立了发展标杆,特别为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懂质量、重视质量的人才。他认为,企业开展QC活动,可以增强全员质量意识,可以不断改进技术和质量,可以更好地贯彻执行医药行业政策法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员工在无监管的情况下,将质量把控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成为企业质量的守护者。

红红火火的QC小组活动,激发出创新智慧的火花,为扬子江药业赢得良好的品牌效益。据统计,扬子江药业迄今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5亿元。同时,扬子江药业还积极参加国际QC成果发表,共摘得国际QC发表大赛(ICQCC)金奖24项。今年3月,扬子江药业还荣获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在国际质量竞技舞台崭露头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全 ...

  • 浙江省金华市通过应用“浙江特种设备 ...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