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 促进产品高质量发展

2021-10-15 13:16:35 中国质量报

提 要

产品合格证是我国法律中明确生产者所应承担的一项产品标识义务,但目前部分产品出厂检验未严格落实,产品合格证内容混乱、产品未经检验即开具产品合格证的现象依然存在,产品合格证的质量保障作用未真正发挥,致使丧失了其法律规定对产品质量的约束作用与本身内涵。本文对产品合格证规范管理的法律依据进行了研究,指出了实施产品合格证规范管理制度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必然选择,提出了落实产品合格证规范管理制度的方法与措施。

□ 杨满泽 黄 珂 谭彦显 苏光荣

前 言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基本要求,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根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给市场发育创造条件。”这要求我们在市场监管的手段和方法上必须不断完善与创新,用有限的监管资源,实现对市场的全方位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产品合格证是生产者为表明出厂的产品经质量检验合格,附于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的合格证明,是法律规定生产者应承担的一项产品标识义务。通过规范产品合格证管理,能有效建立质量信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一、产品合格证管理的法律依据

产品应附有产品合格证是我国法律中一条由来已久的要求。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国发〔1986〕42号,现行有效)明确,产品应有检验机构和检验人员签证的产品检验合格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二条规定“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第二十七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下列要求:(一)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二)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第三十三条“销售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五十六条,《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第七条、第二十四条等法律,对产品合格证以及产品质量出厂检验都有相应规定。

二、产品合格证的应用现状

1.生产企业现状

生产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主体,《产品质量法》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附上产品合格证,其本质就是要求企业要落实产品出厂检验的职责。但在实际中,受制于企业规模、资金投入、产品检验项目等原因,中小企业的出厂检验工作存在较大不足,具体表现在:

产品质量检验把关未落实。一些中小企业未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开展检验,基本没有出厂检验程序,更不可能做到按批次检验。有些企业为了应付检查,捏造出厂检验记录,不按产品标准要求进行检验,项目缺失,质量信息不全。这导致部分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在贴上“合格证”标签后出厂销售,企业做出虚假质量承诺,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精神。

合格证样式和内容信息混乱。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合格证的内容、型式进行规范,市面上合格证内容和样式五花八门。市面上大部分产品合格证中只包含简单的执行标准、企业名称、检验员印章等信息,有一些甚至只有简单的“合格证”3个字,部分产品的产品合格证流于形式,仅是为应付法律要求,其背后的产品质量承诺作用没有真正发挥,产品合格证所提供的产品质量保障的重要作用得不到体现,使得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往往只能凭借厂家宣传、口碑等经验性的指标,易产生误导。

产品质量信息难溯源。产品出厂检验的要求是按出厂批次进行,确保产品批批都检,检验完成后生产者应如实做好检验记录,并对产品的质量情况进行判定。但实际上,一些产品的出厂检验信息无法追溯。一方面,很多企业出厂检验程序不规范,无相应的管理制度,未建立检验档案;另一方面,少数企业产品未经出厂检验就直接开具了产品合格证,质量信息追溯也就无从谈起。

2.销售企业现状

目前,一部分销售企业对进货质量把关意识严重不足,很多个体销售者仅仅靠经验对进货产品的质量状况、真伪等进行主观判断,未要求供货方提供产品的相关质量证明,甚至都未查验产品合格证。一旦出现质量状况,往往无法追溯,为监管工作带来难度,也无法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产品合格证制度未落实到位的原因

1.出厂检验能力不足

受制于企业规模、资金投入量等因素,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检验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还有待提高,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检验设备量程精度不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比如,湖南省的家具生产企业普遍为家庭作坊形式运作的小微企业,基本上除了必要的生产设备,用于产品质量检验的仅有卡尺、卷尺等基本的量具,以控制产品的尺寸精度,对标准中规定的家具强度指标、有害元素释放量等没有检验能力。另外,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检验人员也是制约中小企业出厂检验规范化的重要原因。

2.企业质量管理不完善

一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管理粗放,企业未建立基本的质量管理体系,至于PDCA循环等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更无从谈起[5,6],企业人员缺乏严格的质量管理意识,认为依照工艺流程进行生产即可,未将质量检验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文件化,未制定检验和设备操作规程,人员未经培训上岗,检验设备未定期校准和检定,未作检验记录,影响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3.相关法律细则不明确

目前虽然我国的法律对产品开具产品合格证有强制性的要求,但对如何规范管理产品合格证并没有明确说明,如,未规定产品合格证内容和样式,对未经检验合格开具虚假产品合格证行为的罚则缺失,对产品出厂检验信息的追溯性未作要求等,导致市面上部分产品合格证流于形式,无法实现保障产品质量合格的目的。

四、实施产品合格证规范管理是加强质量监管的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产品质量安全是根本保障,为此,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手段,将成为新时代下市场监管工作重点。为此,规范管理产品合格证,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具有重要意义[1-4]。

1.质量主体责任得以落实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产品质量应当检验合格,产品或者其包装上必须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对生产者落实产品质量出厂检验把关的主体责任,销售者落实进货产品质量查验把关主体责任,检验机构落实技术把关责任,监督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基本要求,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基础。

2.提高质量监管效能

工业产品种类繁多,而长期以来,受财政资金、专业能力、产品差异性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对产品种类全覆盖监管,监管对象覆盖面不足。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适合于所有的产品,是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有效提高监管效能,解决目前监管面不足的强有力抓手。

3.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从事后危机应对转向事前风险预防,从产品事后监管转向源头监管的重要体现。通过督促企业严把出厂检验关、进货查验关,从源头遏制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压实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的主体责任,压实检验机构技术把关责任和各级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能从源头上有效降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4.构建放心消费环境

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严防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保证市场流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行产品质量信息的公开透明、可追溯,让产品合格证真正成为消费者放心的质量名片,提振消费信心,构建放心消费环境。

五、规范产品合格证制度的措施

1.出台规范细则,指导企业落实出厂检验

对于产品合格证的规范管理,质量监管部门要完善上层制度的搭建。一是出台规范细则,对如何落实出厂检验、规范开具产品合格证,明确生产者、销售者、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等各方的责任要求;二是出台产品合格证相关的标准,从术语和定义、内容和样式、开具、查验和管理等方面,对产品合格证的规范管理提出要求,有效指导企业如何规范管理产品合格证。三是制定产品合格证规范管理作业指导书,采用现场检查为主的方式,对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管,并指导基层监管部门开展工作。

2.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出厂检验

企业应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检验和监督,保证产品质量可追溯性。一是自身具备出厂检验能力的企业应确保产品出厂检验落实到位,定期校准或检定检验设备,组织人员培训,如实做好检验记录等;二是检测能力不足或不具备检测能力的企业,应主动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出厂检验工作,产品经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销售;三是对于新产品或者产品转厂生产,结构、材料、工艺有较大改变可能影响产品性能,长期停产后恢复生产的企业,应对产品进行型式检验,检验合格后方能投产。

3、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各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不断增强促进政府、企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强化产品合格证制度提供有效支撑。一是要加大宣贯力度,在各行业开展宣传活动,强调产品合格证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性、合法性,务必使企业重视产品合格证;二是要加强企业质检人员的培训,规范出厂检验程序,确保产品合格证的有效性,为企业做好服务;三是由协会牵头,对各行业的产品合格证的内容及样式进行规范。

4.构建质量检验信息的可追溯体系

产品出厂检验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是保证产品合格证内容真实性的最有效方式。通过合格证信息管理平台,对产品合格证的信息录入、开具、流转进行管理,在产品检测完成后,将该批次产品的检验报告、检验数据等信息录入平台,并在产品合格证上附上用以查询检验信息的二维码。实现产品身份可识别、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这样一方面消费者可以随时掌握产品质量状况,同时也为监管部门调查产品质量状况提供线索,真正发挥产品合格证“证真质实”的质量保障作用。该平台的建设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鼓励企业自行搭建,或委托第三方提供平台服务。

六、结语

产品合格证的实质就是要求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确保产品合格方可出厂销售。因此规范产品合格证的使用对提高监管效能,化解质量安全风险,构建放心消费环境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培训、检查和评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及其产品检验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督促其完善出厂检验能力,如实开展出厂检验,努力实现产品出厂检验信息的可查询,让产品合格证真正成为让消费者放心的质量名片。


参考文献

[1]聂婕,陈琼,王文君,等.美国产品质量监管机制[C],第十五届中国标准化论坛,cnki,2018.

[2]王岳平.德国提升产品质量的做法及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J].经济研究参考,2012,51:33-37.

[3]丁毅,葛健,郭慧馨.日本产品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及相关制度研究[J].当代经济,2016,8:121-123.

[4]刘凌志.我国产品质量监管体制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双月刊),2012,5:42-45.

[5]余慧兰.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7,21,=:99-100.

[6]李帅,高宇.过程方法与PDCA循环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应用[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0:37-38

(作者单位: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湘潭理工学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