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1-10-15 13:12:1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全国首个省级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广州成立。

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标准化建设,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提升碳汇能力的重要技术支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标准化牵头部门作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机构、行业骨干企业等单位,加强与全国碳排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接,以标准为链条,形成政产学金研“五位一体”发展格局。

据了解,7月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碳交易所、国家氢能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优势单位,向国家标准委积极申报“双碳”专项国家标准项目,力争将广东优势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9月7日,该局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对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双碳”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价监竞争、特种设备等多项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协调、推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双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9月27日,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将成为“双碳”标准的“加工厂”和标准化活动的“连接器”。

按照工作计划,广东将加快“双碳”地方标准制定。委员会成立当日即发布2021年下半年省级地方标准征集公告,单列征集节能环保、污水资源化利用、快递绿色包装、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等“双碳”领域地方标准。接下来,委员会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在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近零碳排放及近零能耗建筑等领域,积极开展“双碳”标准化试点示范。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主要载体,加强先进标准研制推广,强化标准化交流合作,以先进标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促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广东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