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贵阳乌当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成效显著

2021-10-15 13:12:54 中国质量报

摸清底数 严格监管 扶持发展

贵阳乌当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成效显著

□ 李 嘉 张国权 邓 超

贵州省贵阳市东部产业核心区乌当区,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食品小作坊)相对集中的区域。在该区,东风镇、偏坡乡、新堡乡等乡镇食品小作坊产业具有一定规模,有的已发展成地方支柱产业。2021年,乌当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把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作为当地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5月以来,乌当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工作,对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逐一登记核实,摸清了食品小作坊的底数,并进行分类管理。据了解,截至目前,乌当区共有获证的食品小作坊114家,其中酒类小作坊和食用油小作坊数量最多,分别占比28%和19.2%。

与此同时,该局还清理关停了一批不符合食品生产加工标准条件的“黑作坊”。在对东风镇界牌林场村、云锦村、阿栗村及新光路街道办事处北衙村等地域“黑作坊”进行突击检查中,现场扣押米粉成品1755公斤、原料大米97袋4850公斤、淀粉462袋11550公斤。

乌当区副区长朱快春表示,为严厉打击食品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秩序,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夜间随访”专项检查制度,联合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全区食品小作坊进行专项整治和交叉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在对米粉、白酒等生产加工类小作坊的检查中,该局责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卫生差、法律规范意识淡薄的42家食品小作坊停业整顿,待完善相关设施设备、规范生产行为后才可复工生产。

在专项整治的同时,乌当区市场监管局还严格标准,致力于长效管理,补齐食品小作坊质量短板,帮扶一批条件较好的食品小作坊规范发展,实现转型升级。该局力求实现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目标,认真对照贵州省、贵阳市食品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以及贵州省有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食品小作坊生产硬件和软件,重点开展米粉(酸粉)质量提升行动,推进食品小作坊地方特色品牌建设,促进全区食品产业发展质量整体提升和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乌当区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环境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食品小作坊助推全区乡村产业振兴的经验值得推广。”朱快春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