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杭州市余杭区以数字赋能电动自行车监管

2021-10-15 13:10:0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瓅文)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率先在浙江省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试点工作,构建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7个环节一体化监管链条。

余杭区是电动自行车消费使用大区,全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70万辆,拥有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276家。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数字赋能,率先上线了“电动自行车协同智治平台”。在生产环节,该局推动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推广应用“浙品码”信息管理系统,以电动自行车车架号、蓄电池序列号为唯一性标识,生成产品二维码。目前,全区5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实现产品100%赋码。在销售环节,该局推动销售者应用“浙品码”信息管理系统,对入浙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实施产品赋码、扫码入库、扫码出库。目前,已有234家经营户对待销电动自行车和锂电池进行赋码销售。在登记环节,配合浙江省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迭代升级,实现与“浙品码”系统互联互通,在新增车辆中推行“码牌合一”的数字化车牌。

同时,余杭区还加快制定《电动自行车智能充换电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着力建立“共享电池”建设运营规范和标准。同时抓硬件建设,将充放电柜纳入城市基础建设范围,规范集中充放电柜设置及管理。

下一步,余杭区将积极探索建立废旧车池回收网络体系及管理规范,打通合规车辆市场供应、超标废旧车辆回收处置、回收网点合理布局等各个环节,形成“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共担共治”的工作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