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开展鲜奶比较试验 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2021-10-12 14:23:10 中国质量报

□ 云 轩

最近,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鲜奶开展比较试验。通过比较各地区鲜奶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的食品安全差异,督促鲜奶生产经营企业持续改进产品质量,为消费者选择安全放心的鲜奶提供参考。

本次鲜奶比较试验样品由云南省消费者协会从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昆明国贸中心分店、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大悦城店、家乐福昆明云纺店、昆明市西山区优派百货经营部、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辰商场、官渡区付庭鹏农副产品经营部等流通领域待销产品中随机购买,共涉及18家生产企业。其中,省外生产的样品为11个,省内生产的样品为19个。

本次比较试验送检样品主要涉及两大类:巴氏杀菌乳(14个)、灭菌乳(16个)。通过比较试验检测结果分析,经检测,30个鲜奶样品均没有发现问题。

鲜奶制品消费小贴士

巴氏杀菌乳: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

灭菌乳分为高温灭菌乳和保持灭菌乳。高温灭菌乳: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32℃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保持灭菌乳: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无论是否经过预热处理,在灌装并密封之后经灭菌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

牛奶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主要包括乳酪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乳蛋白等,可以直接转化为氨基酸,被人体直接消化吸收。牛奶中含有的各种维生素中,尤以维生素A和维生素B2含量较高。所以,牛奶是人类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

消费者在购买鲜奶时,首先应在正规市场选购产品。各种乳制品储运条件不一样,正规市场更能保证储运条件,同时货源渠道更加规范。其次要细看选购产品包装。选购乳制品时注意检查外包装是否破损泄露、是否有胀袋现象,同时查看标签信息,重点关注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再次应注意储存条件要适宜。市民购买乳制品后需按产品标签进行储存。巴氏杀菌乳、“活菌”发酵乳保质期较短,一般为2~30天,购买后应冷藏,并在保质期内食用。若不具备适宜冷藏条件或需要携带外出的消费者,最好不要选择该类产品。经过热处理的发酵乳、灭菌乳、乳粉等可在常温下存放,保质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开封后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必须密封后冷藏保存。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 ...

  •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质量强企引领高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