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即将发布

2021-10-12 14:20:49 中国质量报

为碳达峰碳中和探索“大湾区路线”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即将发布

□ 包丽娟 许创业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只有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才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系统性深刻变革。为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圆满完成碳减排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碳中和实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工业互联网委员会及腾讯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粤港澳三地相关企事业单位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4月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前主席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司长李玉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等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揭牌。

《白皮书》全文约6万字,包含国家战略及大湾区碳中和需求、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分析、碳中和标准化现状、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全景图、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智慧碳中和之路五大章节,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体系梳理,输出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全景图,为企业智慧碳中和之路提供解决路径,推进大湾区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白皮书》创新性地将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称为“碳中和加速器”。《白皮书》指出,低碳化和数字化即将成为“新两化融合”。 由5G技术、AIoT和数字智能组成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增加了各行业过程可以使用的信息数量、精度和时效性,作用于该行业的管理减碳或技术减碳过程,提高各行业生产或服务过程中的能源利用效率,从而助力各个行业部门实现碳中和,呈现出“碳中和加速器”的特征。

《白皮书》通过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的产业脉络,识别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缺口和机会,推进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形成标准化全景规划,完善了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体系。其中,全景图对城市(区域)碳中和、能源系统碳中和、行业碳中和3个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全景规划。

《白皮书》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以科技企业为主,科技企业在实现“小我”达到自身碳中和的过程中,还应追求“大我”充分考虑新技术与碳排放高的企业需求结合,在具体场景中寻找低碳方法,将概念性新技术变成场景应用型新技术,并通过编制和实施标准,与产业一起寻找脱碳之路,加快实现湾区双碳战略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儿 ...

  • “轩德皇菊”青田种植基地鸟瞰

  • 第七十六期 张琼玉:古老中草药 焕 ...

  • 卫食最健康,好嘢益街坊!大志卫食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