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约谈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

2021-10-12 14:25: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29家食品安全抽检承检机构集体约谈暨专题培训会议,强化行政指导,提醒、督促机构加强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质量控制,告诫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文件规定要求开展工作。

会议通报了前期各机构承接的食品抽检任务抽样、检验及数据报送中存在的问题,就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监管的法律法规规定和考核管理要求进行了传达学习,解读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及内部管理有关要求,并对下一步承检机构留样再测和盲样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两家机构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两家机构作了整改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食品抽样检验过程的规范性、结果的准确性,是整个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有效性的重要保障,是抽检结果分析是否具有针对性的重要支撑,是后续核查处置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关键因素。各机构要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提升,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会议要求贵州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加强对承检机构的监督考核,对抽检任务进度、问题发现率等要定期调度,实时组织机构按要求调整抽检方式方法。对抽样工作规范性、是否按要求支付购样费用、抽样现场是否有“吃拿卡要”等行为,要结合日常监管巡查等工作进行暗访回访。对检验数据准确性、标准适用是否有误、是否严格执行抽检细则要求等,要采取数据抽查、留样再测、盲样考验等方式进行验证。

为帮助指导承检机构提升能力,该局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产生原因,解读评价标准,提出解决措施。会议还组织对9月3日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进行了解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 ...

  •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质量强企引领高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