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装上智能设备

2021-09-28 10:33:52 中国质量报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装上智能设备

一键操作完成 一揽子质量服务

□ 李 贾

近日到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的人会发现,办事大厅内新增了一组类似快递柜的箱子,这就是自助智能柜,专门服务该市企业质量提升。市民个人若有产品质量检测的需求,也能通过智能柜得以实现。

据悉,自助智能柜的投入使用是弋江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站的重要内容。通过显示屏界面首页,可以看到该智能柜具备检验检测、计量校准、认证认可、标准服务、物品收发、中介超市、公示公告、扫码领红包八大功能。随手点击进入检验检测栏,排在最前面的是弋江区和芜湖其他各县区的检验检测机构。“里面录入了3万多家全国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几乎全覆盖,弋江区和芜湖市的机构都排在最前面优先推荐,每家机构都有详细介绍。”项目合作单位中聚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工作人员介绍,计量校准也一样,信息录入非常全面,芜湖本地的计量校准机构优先推荐。如果企业需要检验检测服务,可以点击选择一家自己认可的企业,然后将待检产品放入智能柜内,有专门快递人员前来取件并寄送,待检测机构完成检验检测后将检测报告邮寄回智能柜内。“整个过程很便捷,有需求的企业不用来回跑,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如果个人有质量检测的需求,智能柜系统会提供涉及肉蛋奶等各种日用产品及食品的检测内容,个人按照流程操作付费后将待检样品放入柜内,过几日再到智能柜内取出检测报告即可。“智能柜每接一单,手机后台系统都能看见,企业和个人只要关注‘中质云’小程序,就能及时掌握每一单的动态,就像查快递物流进程一样。” 据了解,目前除了弋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外,弋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也投入了一台这样的智能柜。以弋江区为试点,未来该模式将向芜湖全市推广。

据了解,弋江区打造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充分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构建起“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除了智能柜外,弋江区每个市场监管所都设置了质量服务人工窗口。通过线上线下有效联动,真正做到满足企业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玉环市把关注外卖员权益、关心 ...

  • 最后的香格里拉 绝美木里此生必去的 ...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最新新闻